拜十方

\

  佛教里的礼仪保持了很多宫廷的和古印度的礼仪,所以复杂而繁多。就拿我们的跪拜礼节来说,是行头面接足礼。其意思就是伸出我们的双手让被拜者踏下,然后把我们的头放在被拜者的脚面上以示恭敬,最后合掌问讯以示供养。我们平常行的大礼除了绕被恭敬者(绕佛,绕禅床等)和行头面接足礼外还有一个常行的礼节叫拜十方。

  拜十方礼节的意思就礼拜各个方面的对象,对于为自己所付出劳动的所有恭敬者行头面接足礼节。在寺院里面举行的佛事时常常会行拜十方的礼节,具体拜的时候是先向上面的诸佛菩萨拜一拜;向站在左边的大众拜一拜;向上面的诸佛菩萨拜一拜;向站在右边的大众拜一拜;向上面的诸佛菩萨拜一拜;出位沿佛教中的万字形走到站在左前方的班首师傅前,向班首师傅拜一拜;回位向上面的诸佛菩萨拜一拜;出位沿佛教中的万字形走到站在右前方的维那师傅前,向维那师傅拜一拜;回位向上面的诸佛菩萨拜一拜;出位走到主法和尚站的地方,向主法和尚拜一拜;回位向上面的诸佛菩萨拜一拜(有的时候是三拜)后结束。可能程序比较复杂,大家已经绕晕了。但是没有关系,在做佛事行拜十方礼的时候,会有引礼师指导行者参拜。这种礼节在很多的佛事中出现,大家可以注意到的。

  拜十方和其它的礼节一样其目的主要是表示自己的恭敬与感恩。但在佛教的修行中更多的是要通过种种繁琐的礼节来消除自己的我慢心理。其实向谁行礼,并不是说谁需要你向他行礼,实际上是你有所求才向他行礼的。而修行人的第一愿望是成佛做祖,要成佛做祖就要像普贤菩萨行愿一样去做。普贤菩萨十大愿王的第一个愿王就是礼敬诸佛,通过礼敬诸佛来消除贡高我慢。不但要对任何对自己有帮助的人行礼,还要对自己不喜欢的人行礼。为什么要向自己不喜欢的人行礼呢?因为如果你还存在有喜欢和不喜欢念头,那你成佛做祖的路程就远了。不喜欢的人更是你的善知识,他更直接地把你的问题摆在了你的面前,对你进行考验,这种机会岂不是很难得?所以我们应该向所有的人敬礼,所有的人都是你的善知识,是你的诸佛菩萨,这样你才有机会成功。如果心里还有除了某某以外我全可以向他礼拜,那还是在背道而驰的。

  也许行十方礼的人并不知道这些,只是想通过做佛事能消灾免难、增福增寿、超荐先亡什么的。但没有关系,佛教就是这样,有求必应。先让你得到一些小的好处,然后再慢慢地熏习你,让你知道佛教中有更大的好处。佛经中把我们所处的地方比喻成三界火宅,佛陀要我们离开这三界火宅,而我们刚强众生却在这危险的火宅中乐此不疲。佛陀就用牛车、羊车、鹿车等先骗我们出来,等到我们出来后再告诉我们大乘,给我们大车,让我们也成佛做祖。而祖师永嘉大师的证道歌却直接说:“住相布施生天福,犹如仰箭射虚空。势力尽,箭还堕,招得来生不如意。怎似无为实相门,一超直入如来地。”所以通过行拜十方礼可以慢慢地熏修我们,最后总能让我们知道行礼的目的。

  拜十方的礼节充分体现了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的修行理念。感恩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虔诚地向他们礼拜;心包太虚就像无边身菩萨一样无边无际,与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共做佛事;量周沙界地把自己的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与一切众生共成佛道;通过行拜十方礼与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广结佛缘、广结法缘、广结人缘、广结善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