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拜经忏悔有来由

\

  前面看了日记《罕见冬雨降山中》,知道禅七结束之后,自己决定开始拜《金刚经》,希望忏悔一下自己的业障。因为今年自己在禅七中昏沉的业障十分突出,甚至于常常在禅堂里面打呼噜影响别人。自己十分清楚是自己的老毛病高血压复发了,所以想通过拜经的方式来忏悔这个业障。

  拜经这一方法自己介绍给很多生病的人来忏悔业障,不管被介绍的人是否完成了自己给他们规定的拜经功课,他们的病苦都因为拜经减少了许多,基本上都恢复了身体健康。因为拜佛、拜忏、拜经本身就是一个最好的忏悔业障的方式,所以有这些现象是很正常的。

  拜佛、拜忏、拜经是佛教里面的基本修行方式,尤其是近代很多出家人依靠为别人拜佛、拜忏、拜经谋生。这些人虽然被人看不起,认为是“经忏鬼”,但是多多少少也为佛教撑起了一片天地。虽然比不上参禅悟道的出家人,但是也赢得一些感应的事实。

  在《清王朝佛教事务管理》就有定义出家人的职责,其中“代人拜忏诵经,放焰设斋”这样的职责名词。而且在《清王朝佛教事务管理》里面有这样的记载,这样的出家人“占到了百分之九十多,无疑是僧人的主体。”所以,为别人拜佛、拜忏、拜经谋生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其实,从道理上来讲也很容易明白的。人们在专注地求自己的所愿的时候,尤其是虔诚地求自己的所愿的时候,这种专注力也是很强的。在这样的专注之下,自然会有感应的。只是这种专注的时间太短,不能与禅堂里面的参禅人相比。但是这些作用是现实摆在那里的。

  所以在《清王朝佛教事务管理》里面把出家人分出四流。第一流当然是清高之流了,这些应该都是觉悟之后的人;第二流就是禅堂里面的坐香之流,是将要觉悟之人;第三流是讲经之流,是弘扬佛法的主体;第四流就是放焰设斋之流,是维持出家人生计的。

  前三流的人很少,基本上出家人都堕落到第四流了。所以,拜佛、拜忏、拜经是有根据的。不但自己拜佛、拜忏、拜经有好处,甚至为别人拜也能得到很多好处。所以,如果有能力为自己拜佛、拜忏、拜经会有更大的好处,是参禅等人员的一种协助手段,也是佛教称为资粮道修行手段之一。

  这些修行方式在佛经里面也经常说到的,比如《药师经》里面就有讲到如何帮助临命终的人续命的部分。因为这样的人基本上都是病得起不了床了,自己的行为能力已经丧失,只有靠身边的人来帮助他进行忏悔。希望通过这样的他力忏悔能够消除罪障,消灾延寿,恢复健康,能够在以后做更多的佛事利益更多的众生

  而果竺居士甚至有这样的经历,他在他母亲病危之际,依《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中所说,虔诚发心拜经,回向给身心饱受痛苦折磨的母亲,其孝心感天动地,其精进可歌可泣,终于把踏进死亡之门的母亲保全下来。还有很多的经典都有讲到拜经的好处。

  拜经作为一种个人修行忏悔的手段,有诸多的好处,是各种拜忏的一种补充。在历史上有很多这专门用于拜经的地方。比如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天台山风景区内在天台峰 链接下,距观音峰 链接约2华里。通往天台之路要绕寺而过。该寺始建于唐,经历代修建,现在面积898

  平方米。相传金地藏曾在此处拜诵《华严经》 链接,僧人建此寺纪念,名为“大愿庵 链接”(佛教称金地藏“大愿菩萨”)。因为“拜经”较通俗易记,所以都称它“古拜经台”。还有很多地方都有专用于拜经的古德留下的遗迹,诸如拜经台、拜经楼等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