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与惜福

\

  “消费”这个词里的“消”有“灭”的意思,“费”有“福”的意思。人们每时每刻都要消费,消费金钱、资源、时间、人生、青春、爱等等,这些被消费的东西在佛教里有个名词叫“福报”,也就是说我们每时每刻在消费着自己的“福报”。这些被消费的“福报”并不是凭空而有,一丝一毫的福报都是需要去积攒才能得到,所以珍惜“福报”非常重要,消费的时候应三思而行。

  有人一定不以为然,可能会认为我的消费是我自己的劳动所得,我辛苦工作或是学习才得到这个消费的权利。其实不然,因为事物都不是独立存在的,都是因缘所生法 —佛教里面叫“缘起性空”。“缘”就是条件,具体地讲一切事物是有条件地存在的,离开条件,事物也就解散了。我们的权利,我们的消费品也是一样。

  固然你有权利消费你的所得,但是你的消费权利来自何处?你的权利如何实施?最最简单的问题:你今天吃的饭来自何处?如果是你自己种的,那么做饭用的能量来自何处?就算你自己砍材烧的,木材是谁管理种植保护的?如此等等问题一经探究后你就会发现,我们没有一刻钟可以离开别人,我们是互相依赖而得以存在,有存在也就必定有他的理由或者叫做条件。我们所要珍惜的就是这些条件。

  永嘉大师说:“住相布施生天福,犹如仰箭射虚空。势力尽,箭还堕,招得来生不如意。怎如无为实相门,一超直如如来地。”这就是说我们的福报是有尽的,所以一定要珍惜。就算你非常的能干,积累了大量的福报,如果不去珍惜那也是会很快枯竭。消费的渠道有很多很多,这里我就不讲别的消费,我想讲的是我们常常没有注意到的一种消费,也就是“管理”。我们的福报希望不要在这不起眼,或者说是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地方挥霍了。

  其实“管理”有很多的含义,在我们消费品中“管理”的消费无时不在。因为我们的存在是互相依赖的,所以“管理”也可以说成是一种帮助。我们需要别人教我们吃饭;我们需要别人教我们生存或者叫劳动的技能;我们需要别人教我们做人、做事的方式;我们需要……这就是我们在消费“管理”。有人在这方面消费是很大的,有的人却很少,不管多少我想大家在消费的时候一定是不会去注意的。所以我们真是福报从我们手心流失还不知道,实在是太可怜了!

  有了福报,人生就没有坎坷或减少很多坎坷,有了福报就可以进一步去修得智慧。有了智慧就没有烦恼,就能修到更多的福报,如此循环往复。我们不能轻易就把自己的辛劳白白浪费,我们只有勤劳地修福修慧才能得到解脱,所以珍惜福报很重要。祖师们的话叫:“惜福”,大部分人知道“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却往往忽略掉自己消费的“管理”。

  在寺院的生活中尤其明显,因为寺院是按照六和敬的精神共住的。所谓身和同居,口和无争,意和同悦,戒和同修,见和同解,利和同均。要维护众人在一起的安定秩序就会需要很多的管理。我们如果参与管理那是得到福报,我们如果是自觉配合管理那也是得到福报,我们如果不配合甚至制造麻烦那就是损失福报。所以我们生活中一定要时时刻刻地有自觉,尤其是在公共场合。不要只注意抓住一粒米,应该还知道自觉配合管理这个大西瓜。

  要想能够做到自觉,师父的做人做事的二八方针是最有效的。所谓做人:要建立信仰;要明了因果;要具足良心;要讲究道德。做事:要以感恩的心面对世界;要以包容的心和谐自他;要以分享的心回报社会;要以结缘的心成就事业。能做到这样,那你就一定是没有在消费“管理”而是通过“管理”培植福报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在管理自我的过程中积攒无量的福报。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