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佛经里明确记载,烟草和毒品源于魔女恶愿

震惊!佛经里明确记载,烟草和毒品源于魔女恶愿

问:佛教为什么反对修行人吸烟及毒品?

  明贤法师:世人好烟酒等瘾乱之物,而修行人多戒而远之。但也有一些怪异的观点,认为戒律里没有“烟戒”,所以修行人虽不能喝酒,但吸烟等不算破戒。但事实上,吸烟并非不在戒律范围内,而是列入了“酒戒”的支分戒,是属于令人产生麻痹幻觉的物质,故须禁止。

  世间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而佛教认为,吸烟及毒品不仅损人健康,还会严重妨碍修行人实际的证道。经典里明确记载了烟草和毒品源于魔女恶愿,吸食者无疑将毁坏根本善根、决定障碍证道、招引地狱恶果。

烟草和毒品源于魔女恶愿

  世人闻毒色变,以为毒品可以彻底毁人,而吸烟只是损害健康。但根据佛典的记载,烟草和毒品共同来源于魔女的恶愿,对人体的毒害虽然有轻重之别,但对修行证道的障碍都是绝对的。

  据《龙树菩萨札记》记载,释迦牟尼佛曾在龙宫入定,有两位魔女来到佛前,大献媚术。佛从定中起来,作一弹指,魔女即陷入昏沉,待觉醒时见自己已变为龙钟老妪,大生惭恚,遁逃他方。但她们并不甘心,共同商议:“我二人不能坏佛戒体,何不发一反愿,于其随顺众生中,安一恶种子?”于是,其中一位魔女便取胎血(经血),抛向印度国,另一位取便溺,抛向中华国。胎血种子生长成烟草,而便溺种子生长成大蒜。此二种物,一旦入口,便成地狱种子。这是因为,二位魔女是在佛前发愿,故恶愿之力,反较平常更为巨大。

  佛教的三藏中还有其他的记载,很久以前,魔王波旬无论如何也死不了,他三个女儿中的大女儿说:“我杀害一千众生。”当时波旬也不能死去。二女说:“我杀死一亿个众生。”他仍然无法死去,最后小女说:“我将胎血洒在地里,百般发邪愿:愿以胎血为因生出毒叶,男女俗人尤其是入佛门的僧人吸烟,以此过失七世中三代人天眷属不得解脱,千劫中必定不能从漆黑烟馆解脱出来,毒叶产生的烟草遍及之处的所有天龙地神八部都被制伏,彼人耗尽所有的寿命、福德,眷属百姓受用衰减,彼人短命多病、畏惧怨敌,出现各种不幸,后世沦落于十八层地狱中。”

  毒品的原料来自罂粟蒴果的浆液。罂粟生而艳丽惑人,却孕育了巨大的毒物。据佛经记载,罂粟同其他烟草一样,也来源于魔女恶毒的誓愿。经典里说:

  许久以前,约在佛陀进入涅槃一百年后,在中土有一位魔族种姓的女子,由于其心色欲烦恼太重而致发疯,在她死前曾说:“以我身体,我祈愿此土众生皆堕下道。焚我尸后一段时间,会有一种不同于所有花朵的花从我子宫长出。只要闻到这气味,人们的身心就会经验到无法想象之乐,远较男女交媾更为喜悦。它将会远播广传,直到此土众生大都享受到它为止。”

吸烟(毒品)破坏人身成佛基础,直接障碍证道

  可见,烟草和毒品都来自魔女的恶愿,修行人但凡接近,无异于接受魔愿的“加持”,背道而驰,必将损毁种种功德。且不论后世堕入地狱、长劫难出之害,仅在当世,吸烟和毒品都会对修行人的证道造成不可逆转的毒害。

  吸食烟草和毒品时,烟直接进入中脉的上端,堵住梵穴开口,形成了中脉开通的物质障碍,使人永远失去修行证悟的可能性,除非转世,否则很难有获得修行法喜的机会。此生即使戒断,一辈子也很难恢复过来,因为气脉基础已经被彻底摧毁了。人之所以修行能够得果,是因为人身气脉结构中有成佛机制,具有重大的修行可行性。《大毗婆沙论》里谈到人有信根、定根、涅槃根,人只要符合了一个正道修行者生活标准,这些根性会展示出来,会使他有信心,有定力,有涅槃的成果。但是,吸烟和毒品就会令这个基础就彻底地废除。

《龙树菩萨札记》对此危害有详细描述:

  “吸食之害,不生三戒本续中,三毒俱备故也,不生六度本续中,六垢俱备故也,不容观修生起次第,以其于佛前触犯其障故也,不容观修圆满次第,以一切根本道,为烟所障故也,不容趋至三宝佛殿前,以减少彼等之功德故也。

  “烟气上行至天宫,触于天帝释及梵天等,阻瑜伽道,及见修二道,中行至人间,触寻香无色,及饶益众生之护法,令其昏昧,则护法势力衰弱,而资粮道隔绝矣,若作佛之近侍,则触佛障,虽有念诵功德,纵经百劫,亦不生微若芥子许之效果。

  “及至临命终时,于法身出现之际,中脉上端,以为烟所遮,则灵性流转于下,于中阴报身出现之际,虽现天身,以为烟所覆蔽,无所见而失堕于中阴,于出现化身之际,不得贵族善种众生之胎,以烟根源,是由胎血火中焚化,而成吸者邪缘之因故也。

  “清晨吸烟,阻断动脉流行,临命终时,不容或现光明,午间吸烟,阻断静脉流行,于中阴时,不容现报身,昏暮吸烟,阻断中脉上端,于投生时,不容或现化身,何况烟气恶劣,当为诸善士所共弃也,大蒜及葱,摄彼类中,亦应永断,而以烟草毒害最甚,若不戒断,终必符合世尊已往金口诚言,今世贫穷,渐至堕于恶趣,身色不美,而受生于污秽之处,盖吸烟者,多半生于不净之中,及食便溺者之族类中也!”

民国杨仁山居士著《鸦片说》一文指出吸食鸦片者必堕饿鬼道中:

  “鸦片者,黑业之所感也。何以言之?不观夫‘云栖施食仪’乎?作灭罪法时,观饿鬼身中所有罪业,犹如墨汁。以神咒之力,令其墨汁从足心流出,下入金刚际。今时黑业强盛,汲引此汁从地涌出,化作罂粟花,鲜妍可爱。及其浆满,剖而出之,初见灰白,俄而变色,煮之熬之,则纯黑矣。岂非饿鬼足下流出之墨汁乎?”

  “或问吸鸦片人应得何报,答曰:‘观现在形状便可知矣。’口鼻之间,臭烟出入,面目焦枯,殆无生气,命终以后,必堕饿鬼道中。《焰口经》中所救饿鬼,即此类也。待其墨汁从足流出,又为后人所吸,展转相引,无有已时。非遇佛法教导,往生净土,其能脱此苦海乎?”

国人吸食鸦片之始与清末鸦片流毒

  鸦片,清人称为“雅片”,最早在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就传入了中国,三国名医华佗还曾将其作为麻醉剂。唐代则称来自阿拉伯地区的鸦片为“阿芙蓉”。古代鸦片虽已传入中国,但数量极少,且只作药用,只有少数贵族才能接触到。其对中国现代历史及国人普遍产生深重的危害,与明末西方文化与贸易进入中国有着直接联系。

  明万历年间,鸦片通过贸易流入中国,名“五爹泥”,俗称“土”,起初还只是作为药材流通。清代学者陈澧的著作中记载:明时关税旧册,五爹泥入药材类,照药物例纳税,此物治腹痛下痢等症。而最早将鸦片作为毒品吸食则起源于广东。国学家夏仁虎《雅片故实》中记录了他从粤籍朋友那里得来的信息:

  “粤有一富孀,病疯癫,长日卧榻上,无可遣闷。家固十三行之一也(粤海关商人十三家皆钜富,时称十三行),有雅片,偶调弄少许,就灯上焚之,咻其味,心目甚快,乃时取炙而咻之。家人乃削竹为筒,范泥为斗,熬土作膏置斗上,就灯吸之,不数月,精神焕发,能起立矣,于是相传为神药。”

  从此以后吸食鸦片逐渐成风,上至达官豪贵,下至平民布衣,各有吸食方法。

  “贵家踵事增华,斗则寿州,灯则太谷,枪则犀象翠玉,竞相夸尚。其产则由印度贩至者曰大土,亦曰人头土(圆形如首级,重十斤许),中国自种者曰小土,滇蜀为上,徐州次之。粤人熬膏,有专门技师,制膏成,贮于铁箧,封于铅锡,标鹿头为记,曰鹿作图,此豪门之嗜也。若佣贩之厮走,亦莫不嗜者。余昔雇舆赴乡间,至荒僻村落,舆人休息,掷数钱于草舍,即见泥壁上一孔,伸竹管出,舆人就而吸之,其声沙沙然,不一刻而其精神复,此穷人之嗜也。”

  鸦片在明代列属贡品,清代开国以后,鸦片也一直受到禁止。但是到了清朝中期,英国人见有暴利可图,便从印度向中国走私鸦片。道光皇帝期间,进口的鸦片数量从每年4000余箱激增到四万多箱。鸦片从贵族富贵阶层流入底层,“烟枪”“烟鬼”遍布各个阶层,国人沉溺其中,为此家破人亡,国家亦积贫积弱。

  历史上鸦片流毒甚重,由个人健康波及世界和平,乃至影响人类文明的走向。而在佛教来看,鸦片乃是祸害生生世世及众生慧命的毒物,所带来的远不止身心与家国的苦痛,而是从根本上毁坏人出离生死、成佛证道的善根,毁坏修行人一切的菩提道功德。这才是最令人痛心疾首之害。

  烟草与鸦片都是惑人成瘾之毒物,为何众生反如飞蛾扑火般趋之若鹜?

诚如杨仁山居士观烟毒后所生感慨:

  “益信业力招感,非凡心所能思议者矣。大凡世间毒物,人皆畏而远之。鸦片之毒,甚于他物,生者为土,熟者为膏,少许入口,即时毙命,而嗜之者一见此物,喜形于色,诚不解其何故也。忽忆经中以世人贪嗔痴为三毒,始知内心之毒与外物之毒,同类相摄,其力最大,断无他力足以胜之。虽父母挞楚,妻孥诟厉,至死不改。”

  修行人明了因果,理应了解烟草和毒品的危害远远超出世人所理解的程度。它们不仅是外毒,不仅是魔女恶愿所生,更可与众生内心三毒相应,与无明业力相感。诸佛教诫“诸恶莫作”,对于吸食烟草和毒品这一违背戒律、毁坏根本善根、决定障碍证道、招致地狱恶果的大恶,怎可随意造作?

  诸根清净、知因识果、身心安稳是佛教修行人重要的身心基础,而吸烟乃至毒品会从根本上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修行人当远离烟毒,不仅自己不吸,也要尽力避免二手烟毒,更有责任劝诫他人远离烟毒,珍爱生命,善护自己的清净佛性,善护成佛证道的一切善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