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禅用功的基本技巧

\

  如果一旦形成了这里摸一摸,那里摇一摇、动一动,一旦形成这种习惯,可能一个小时的禅坐,就会从头动到尾,所以刚刚止静的这一刹那,整个禅堂不容许有一丝毫的声音。有任何的动作都要停下来,古话叫作“江河断流,百鸟停飞”,在止静的这一刹那,哪怕长江黄河也都要切断,要停止制造声音的任何来源。如果我们有手绢,还是放在塑料纸里的,那么这支香结束以后,就把塑料纸去掉,它容易制造响声。如果口袋里还有一些其它能制造响声的东西,禅修之后,都要迅速地去掉。

  我们的包腿布选用纯棉,坐垫也选用海绵,子单也不使用其他的材料,不允许上油漆,所有的考量,目的都是为了减少噪音,甚至包括地板都是吸音材料。如果是有感冒、咳嗽或者是其他的困难怎么办呢?我们一般采取的方式是:万一要咳嗽,就低下头——减少噪音对于道友们的刺激。如果有的道友在来之前在内地就已经受到暑热,过来之后又感冒,轻微的情况在堂中打坐,我们采取的方式是万一有喷嚏、咳嗽等声音,就俯下身去,用手捂,或者是用包腿布,把喷嚏、咳嗽的响动减到最低。还有道友因为有公务连夜值班,有昏沉,轻昏点头,那身边道友一定要提醒,可以用手指头轻轻地按膝盖或者按腿部,这样提醒有昏沉的人清醒起来;如果是在打坐中觉得有冷风,后背发凉的话,两条包腿布,可以有一条拿起来披在后背上,但整个过程一定要注意减少噪音。

  禅堂用功的原则就是,自己的行动所产生的噪音自己一个人听到,可以让身边的道友听到,就是在犯过失。平日里我们磨蹭,清东西,左右口袋互相掏,不停地要调整纽扣、坐垫的习惯,到这里要通身放下,放下到什么程度呢?到“忘我”的程度。首先最起码的条件,禅修用功的人要能忘我,既然能忘我了,哪还能放不下那个包腿布?

  坐垫。止静之前可以调整,止静之后,歪了就歪了,斜了就斜了。如果感觉不适?如果感觉腿疼,疼得要断怎么办呢?断了就断了,还有腰背发酸、后背难受,难受就难受,止静了以后,就一切都不动。不管怎样的坐姿,不管难受到什么程度,这支香不结束就轻易不要动,“忘我”并不是一个太高级的、修行的境界,“无我”才行。

  但如果对“我”太过重视,连“忘我”也没有,那就要在行香上花功夫。行香如果步子跨不开,行不起来,坐自然就坐不住。还有一种情况,实在是腿子太疼了怎么办?轻轻地,拉起包腿布,自己在底下换腿子。既不要有太大的动作,也不要弄出太大的响声。

  还有人讲,我就是湿气重,腿子一盘就疼怎么办?那在禅修之余,要争取一个方便,就是各殿堂都有诸佛菩萨在供奉,我们到佛菩萨面前去跪香。开静之后,到公开的殿堂里去跪香,跪的时间越久,我们腰腿的力量越强,腿疼的业障就越是减少。所以,过去禅门的修行者偶尔也有受到湿气袭扰的情况,腿太疼怎么办?就是在开静以后到其他殿堂佛菩萨面前去跪香,跪得越久,腿子越好。通过跪香之后,一般再盘腿打坐,就不会太疼了。腿疼可能是最初遇到的障碍,但实际上也是最容易解决的一个小困难。

  坐下来以后禅堂讲究的仍然还是“看话头”的用功,如果看话头能够得力,所有的腿疼、脚疼、手疼、脖子疼就都不在话下,都不是问题。但是如果我们自己的话头功夫作为一种禅修的本分基础,没有照应好,自然就会有各种障碍,就会袭染上来。

  什么是“话头”呢?字面解释就是说话的前头,说话的源头。好比我们念三声佛号,在心里面默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念这三声,念过以后马上停下来,来看念佛的是谁,在内心里面来审查念佛的是谁,源头是谁,提起的是谁。

  我们在内心里寻找,很难获得答案,原因是什么呢?就像一个木楔打进了木孔,自己来捕捉自己的所在,自己来寻找自己的答案,这个工作很难做,不仅是很难做,而且它是不明白的。那么不明白的时候该怎么办?有办法。这“不明白”是疑情,把住这个疑情,持续下去,不要松散,不要过分粗,粗就浮躁了,不要过分细,细就昏沉睡觉了。绵绵密密的,往深入的、绵长的、紧密的那个地方去用。

  这个功夫一直用下去,叫做“照顾话头”,它虽然是一个不明白的状态,但其实是一个可“以楔出楔”的力量,它很难得到很明白的解读,可一旦我们在这个上面能站住脚,就有功夫可用了。所以至关重要的就是这个功夫,要能保守得住,要能够清静、绵密地自把“有为”渐渐地释放成“无为”地守在这里,守住这个话头。话头就是看家本领。有话头,我们才能看住自家这个家门,否则,我们总在纠缠从外打探来的种种概念,为境界上得来的概念去服务终身。

  话头是看家的本事,要把这个“家”看护好。这个地方如果能站住脚,功夫渐渐地绵密、渐渐地细长,慢慢地能够从“一坐”进展到平时的“行”,从“行”又能够进入到“坐”,行坐之间话头就贯串起来了。如果功夫用到躺下了要休息了时还在,并没有很粗,也没有很昏沉,就那样清清楚楚、绵绵密密的,能够贯穿到睡着了,梦境中也仍然只是个话头。这虽然只是一段简单的疑情,但不放弃它,从“起”贯穿到“倒”,那么行坐之间,起倒之间,都有话头在,就会渐渐形成力量。

  把话头这种持续的、延续的力道把握住,一点一点的话头就连成一线。如同开门,用石头砸,门砸不开,但是从门缝里倒几滴水,它就能渗透进去。功夫也一样,话头的疑情功夫,只要是用得细,从行进入到坐,从坐进入到卧,从起进入到倒,那就全不是问题了。功夫渐渐就能成片,功夫成片,铺天盖地而来,就不再是念头的事,而是天上地下到处都席卷而来的事。所以不要担心禅门是个“无门关”,不给你什么次第,什么把柄,但是事实上这是一门很好用的功夫。轻轻地接触,慢慢地用起,力量一步跟着一步,那我们的话头功夫自然就成片,自然就能够现前。

  这话头功夫始终跟我们的行、住、坐、卧、思维紧密相关。比如坐,一定要头靠衣领,因为这是最本分的功夫。一旦用起来,不头靠衣领,我们有可能就失去主宰。不像其他普通的诵经,普通的拜佛,普通的拜忏,都有一套有为主动的秩序存在。禅门的功夫,下手处就是绝诸依傍,要放下所有的依靠,所以容易在这个中间掌握不好自己的状态。因此,用功的基本要求一定要反复提思,要头靠衣领,端身正坐。

  如果昏沉还是毫不留情地从顶上盖下来,那自己要赶紧调整座位。感觉自己不记事了,调整座位,后面垫高,端身正坐,抬起头来,甚至于如果还觉得在似昏沉又没有昏沉的状况下,很舒适,动几个小念头,如同进入春暖花开之境,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赶紧睁开眼睛,看看现在道友们都在干什么,你也就醒了。

  出现这样的昏沉的情况,这些办法要经常用:抬起头来,座位垫高,调整坐姿,或者睁开眼睛。如果睁开眼睛,头还在点,那我们可能就要强行地让自己坐得更加端正,甚至于要调整呼吸状态。“昏沉”这一关非过不可。中医讲“神足不思眠”,如果神足,这种昏沉自然就退散了,神散所以昏沉才严重。禅修过程,也是一个自然把散乱的神给归并起来,让神足起来的过程。神不足,很多方面的工作效率就会很低,参禅也一样,所以昏沉这一关一定要过。

  刚才简单说了说用功的一些基本技巧。这些小技巧、小方法在平常生活中留意,那么打坐参禅就是一件极为顺手的事。它很亲切,这个功夫最好用。有人说参禅很难,但谁能否认修行是修自己呢?所以,有人心就有禅宗,除非我们的修行不是修自己。那么参禅这个功夫,我们是不可回避的。只要态度认真,用功合法,我们是很快就能有所受用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