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地菩萨证悟的灭定与四果阿罗汉有没有区别?

八地菩萨证悟的灭定与四果阿罗汉有没有区别?

  八地菩萨是完整地走过三解脱门和八解脱门两种解脱门的修行者。修行这件事,八地菩萨以后的境遇不是凡夫所能构想的,因为一切都与凡夫现见不同了。

  常情所理解的世间、所讨论的外境问题,八地菩萨已经没有了。他的一切都在灭定中,无论出定和灭定都一样。三解脱和八解脱成为他的过去,所以八地菩萨常有令人费解的行为:世间既然寂灭,自己还是归入寂灭吧!他便一直处在灭定的状态中,就像四果阿罗汉一样。

八地菩萨证悟的灭定与四果阿罗汉有没有区别?

  还是有区别的:四果阿罗汉的灭定是受佛呵斥;八地菩萨在灭定中,佛不是呵斥他,而是劝他出灭定。他们的灭定状态有点类似,都是不起受想。但四果阿罗汉的灭定属于有余依涅槃,对于所知外境的理解不透彻,所以说他没有圆满修法无我。在四果的时候,对于大乘法要仍然有不理解的地方,而八地菩萨对大乘法足够理解。

  一个不够理解,一个够理解,都进入灭定了,这时佛分头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便直接进入他们的灭定状态。灭定不会有六根的现行,也不会有现前的心迹,心的念头怎么动,我们都找不到一个端倪。怎么办?佛直接进入灭定的定境中。佛对于四果阿罗汉的态度比较强烈,示现在他们的定境中呵斥:“你这个焦芽败种,长时间地在灭定中,过一万劫也得不到真正的佛果!你现在所需要的是直接往生净土。”

  阿罗汉接受呵斥后,便直接往生佛的净土。因为以前对于所知的众多习气没有断尽,对大乘佛法不够了解,所以往生净土后,他再也不是“我只修小乘法”,而是一心一意学大乘;也不需要只提三十七道品,着力修契六度万行。以六度万行的大乘佛法因缘,迅速获证圆满的法无我空性,直接进升到八地菩萨的证悟水平。

  而八地菩萨在灭定中是受到佛的劝请。佛劝请八地菩萨时说:“这样长时间处在灭定中,会延误众多度众生的因缘,你需要马上出灭定来到世间,示现佛、法、僧三宝的形象度化众生。”因为有无愿解脱,所以八地菩萨度化众生具备无量方便。更多的时候,八地菩萨是示现成为圆满的三宝形象度化众生。比如,示现为释迦牟尼佛和其他佛的形象,来到人间组建僧团,弘扬大乘佛法。

  八地菩萨度众生的因缘,与世间的,包括八地以下菩萨的因缘都不一样。他们的内心观世间一切是苦,但没有种种苦相,他们在世间度众生的时候没有世间现相。

  我们所了解的世间,或者说色法、四大的形象,或者一切空寂的外境形象,八地菩萨都没有。他们的入定相和出定相完全一样,任运趣证佛果。所以八地菩萨度脱众生是最不可思议的,乃至于我们祈求观音菩萨时,八地菩萨会化现为观音菩萨身,来向我们说观音菩萨的法。

  有人问:“八地菩萨哪有那么高级的智慧?如果我们是求佛来解决问题,而他化现了,但达不到佛的水平,怎么能运用佛的智慧解决我们的问题呢?”这点不用担心,毕竟八地菩萨离佛更近,他们转借和示现佛的因缘的能力比我们强。他们只会让我们更有信心,不会让我们觉得“这不像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