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西行取经带回数百粒佛陀舍利

\

  释尊涅槃前曾嘱咐后事,说明如何建塔供养舍利

  在佛教中,舍利最早是指佛的遗骨,后来也指高僧或大修行者过世后的遗骨,分为骨舍利、发舍利、肉舍利三种。《金光明经》云:“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难可得,最上福田。”

  对于形成舍利的原因,近代净土宗高僧印光大师曾作过详细的论述:“言舍利者,系梵语,此云身骨,亦云灵骨,乃修行人戒、定、慧力所成,非练精、气、神所成,此殆心与道合、心与佛合者之表相耳。非特死而烧之其身肉、骨、发变为舍利,古有高僧沐浴而得舍利者,又雪岩钦禅师剃头其发变成一串舍利,又有志心念佛口中得舍利者,又有人刻《龙舒净土文》板板中出舍利者,又有绣佛绣经针下得舍利者,又有死后烧之舍利无数门人皆得……当知舍利乃道力所成。”

  可见舍利是通过戒、定、慧的修持而得,十分稀有珍贵。佛陀当年在印度示现灭度,留下舍利,让众生建塔供养,能够让众生心怀恋慕而产生渴仰之心,信顺佛法,同时也避免弟子生起依赖甚至厌烦懈怠之心,从而勇猛精进地修行。

  根据《长阿含经》记载,释尊涅槃前便对阿难尊者嘱咐后事,仔细说明如何安葬自己并建塔供养舍利:“阿难……讫收舍利,于四衢道起立塔庙,表刹悬缯,使诸行人皆见佛塔,思慕如来法王道化,生获福利,死得上天。”

  释尊在拘尸那迦娑罗双林树间涅槃后,法体供十方众生瞻仰六天,于第七天进行了火化。火化的地方也被守护了七天,供大众前来朝礼。后来,佛舍利分成八份,由八个国家各自建塔供养。

  大约在佛圆寂一百多年后,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出世,他统一印度、大兴佛法,将八份佛舍利重新分配,遣送各地,修造了八万四千座舍利塔,印证了释尊当年的预言。当时,佛舍利在印度及各国受到世人广泛的瞻礼供养。阿育王的儿子摩哂陀长老曾到斯里兰卡弘法,当时的国王天爱帝须向阿育王请求舍利,并以极为庄严的仪式进行迎请。东晋法显大师《佛国记》中也记载,他西行时斯里兰卡王城中建有佛齿精舍。玄奘大师时代,古印度迦毕试国供奉着很多佛舍利,如王城西北的寺院中便供奉着佛幼年的乳齿以及一片顶骨,上面的发孔都很分明。玄奘大师回国时,便带回了他从西域请得的一百五十粒如来肉身舍利。比玄奘大师晚些的义净大师归朝时,也携回了三百粒佛舍利。

  释尊于二千五百年前进入涅槃,为后人留下了浩瀚三藏的法身舍利,更留下了珍贵的生身舍利,成为佛弟子永远瞻仰的圣物。对于供养舍利的无量功德,经典中多有叙述,《大毗婆沙论》云:“般涅槃后,虽越千载,无量有情,乃至若能于遗身界,如芥子许,起殷净心,恭敬供养,获无边福,生天受乐,得般涅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