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种入魔原因,谨记于心精进修行

\

  魔分四种:烦恼魔,五蕴魔,死魔,天魔。第一种魔称为烦恼魔,令修行人趋向于“邪途”,所以称作“烦恼魔”。第二种魔称为“五蕴魔”,也称为“五阴魔”,是色受想行识五蕴中产生的魔障。第三种魔称为“死魔”,死是死亡,死对于我们仍是最大的障碍,死魔是直接对生命作障碍的魔,有很多种。第四种魔称为“天魔”,天魔一旦出现,便以一种“资助”的方式使身心不由自主生起烦恼,烧毁已经成就的菩提果位,使已经证得的果位都退失掉。

二十四种魔入之因

  魔有没有影响到人都会有一些现象,我们由现象分析它们的成因。上表就是魔入的原因。由表格能看出,这些魔来影响人时,是从哪些根源上产生。

  一、于道不精进

  “不精进”可以说是魔入的总因。功课非常重要,虽然做得很少,但只要没丢掉,魔还不敢轻易对你下手,因为你保持了对于道的精进。

  二、智慧小。

  只看自己,不顾利他,这就是智慧小。另外,在修行过程中没有所宗,不确定修行的思想体系的根源,冲上去拿个兵器舞两下就算修行,这样也不行,我们的智慧就太小了。为什么智慧小?因为是以个人的智慧来修行。当有了整套的修行体系,则是以佛的智慧作为我们的智慧,这个智慧就大了。

  三、烦恼盛。

  确实有那种“压不住火”的烦恼,这种烦恼产生时容易产生魔障,魔容易随这样一种烦恼进入人的身心。

  四、分别大。

  分别心粗大,遇不遇事都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或者自己的评论,这样不好。在现实生活中有必要时分别,不需要分别时要收藏分别心。尤其是计划久远以后的事,很多人喜欢规划未来,但未来的事情未必就尽如所料。这不是不让人为未来作准备,而是观察要“适当”。如果发现某些想法确实是杞人忧天,一定将它放一放,不要让心中的事太多,如果不能放,那就要看看会不会导致魔入,这问题严重了。

  有一则故事,一对卖豆腐的夫妻,晚上收工了商量很多事:“我们明天要将店面扩大,让更多人来买豆腐……”商量到三更半夜还不知休止。但是第二天要五点钟准时起床,因为别人订了豆腐,每天要去送货,还要打一锅豆腐准备当天卖。“枕上思量千条路,明朝仍旧打豆腐”,第二天还得将这锅豆腐做了去卖,现实的生活依然很平俗。

  据说在汶川地震期间,有一些四川民众的心态就比较好。不管有多大痛苦,等到重建时都知道只要能做的就尽量去做,只要有一点能拔平的菜地,马上就拔平了种起菜,生产与生活很快就恢复了。

  五、心绪多。

  即心掉动大,这点要重视,思绪偏多本就不利于修行。

  六、无善知识摄持。

  善知识的摄持,是修行的唯一保障。拿到藏传佛教来说,“善知识”是一个决定性的修道因素。汉传佛教对于善知识“广而化之”,将参学善知识说成“走江湖”,要四处参学(江西、湖南一带善知识多,应该广泛地去学习)。但是善知识“一贯的摄持”还是很关键,无论是用什么方式,总得“有”,不能是那种得不到教授、凭着自己的方式去揣测下一步该怎么做的状态,这样会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广而化之”、“走江湖”的无善知识摄持的参学,抑或是佛教对于学人劣性的一种“无奈”吧!

  七、教授不深。

  这点也要重视。现在不管做哪一行的工作都会有个要求:你的理论一定要好,思想储备一定要充实。否则,想都想不明白,还能做明白吗?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很好的前提铺垫,后面的修行才能顺利。“很好的铺垫”就是教授、教诫能精到、详实。

  八、伴恶友。

  自己在修行过程中的道伴不是很好,这一道伴(或说恶知识)对菩提道的知见是错误或不圆满的,这都会让魔得逞。“恶友”,是身边的“定时炸弹”。

  九、贪执大。

  在生活中,多欲不知足,不利于修行的爱好太多是不大好的。

  十、多分滞贪淫。

  对贪执境还很沉溺,也不守护根门,迷滞其中。

  十一、多爱酒肉。

  关于酒肉的问题,也要有所了解。酒肉对于修行是很直接的障碍,即使在工作应酬中确实很需要,也一定要考虑有所调节,这样一定会有利于修行用功。因为肉类与生命有关,而酒类与心性有关,肉是杀生而来,酒则迷乱心性。

  十二、智广而志卑。

  智慧大且广而心志卑,这点要提示大家注意。有才无德,或量大愿大而不实行,都属此类。

  十三、小想无希望于大。

  “小想”,“我就想得点小小的收获”,只知道自利。但现在的学习,实在讲,任何一个表格表达的意义都是直接趋向佛果的,是直接针对佛果进行的讨论。如果不取乎其上,必定得乎其中,如果只是“小想”,取乎其中,就只能得乎其下。或者,什么也得不到!

  在修行中不要得少为足,在奠定修行体系时千万不能想:“我是一个小人物,就修行一点点,不需要学那么多,掌握那么庞大的修行体系,我不需要那么多所谓成佛的道次第,只要将眼下需要做的这点学到就够了。”

  小想无希望于大,对修行是一个障碍。皈依三宝是什么?皈依三宝第一是皈依佛,不能只将自己交给佛,而永远当佛的包袱,这对佛不敬。皈依佛是为了要成佛。皈依佛学什么?要学他的成佛之道,自己要变成佛,这才公平,否则我们皈依佛始终对佛都是不公平的。

  要“择高处看,就低处行”,可以做一些基本的修行,但心志一定要广大。念“皈依佛”,是要自己成佛,才能摆脱人我与法我的执著与烦恼;“皈依法”,是“法门无量誓愿学”,如果不学,违背皈依还说什么皈依;“皈依僧”,要“烦恼无尽誓愿断”地去向僧宝求教诫,否则就必定向歪处求!

  十四、骄傲而大我慢。

  骄傲、我慢的障碍很麻烦,特别是已经学得比较好、修行比较成功的人,骄傲与我慢是容易受魔侵袭的原因。

  十五、初业喜独处练若。

  “练若”,有“兰若”“阿兰若”等不同的翻译。为自求清静而处练若,《大般若经》说是“魔事”。刚开始修行就要闭关,才皈依就要进山,这都是问题。初业的人就适合跟在师父后面,还不适合自己给自己那么多安排,因为自己没有智慧去安排。初业喜欢独处练若或者闭关修行,起步狂热,潜在的危机是很大的。

  就目前来看,初学者喜欢苦行、闭关、住山,其中出的问题最多,尤其是很苦心地想得一个大成就,然后被某位善知识来封信点化一下“你可以闭关了,三个月成功”,第一个月、第二个月大家都觉得他不正常了,第三个月初他不睡觉了,到两个半月时能听到声音了,到两个月二十九天时已经看到佛在面前晃来晃去了,等到一出关,又直接进关了——关进了精神病医院。

  我亲手处理过不少这类事,有人心中想着“我已经成佛了,佛都跟我打电话了,天天跟我来说话。你们修行太差了,连佛都见不到,而我天天都见佛,一睁开眼睛就是佛,不是东边往西边飞,便是西边往东边飞,看得不想看了还是出现……”,这都是些麻烦,都是魔入之因!

  十六、近住于商场大市。

  总是被动地被干扰,让我们心得不到清净,这也是一个麻烦。

  十七、处官宦及补特伽罗互不合地。

  “补特伽罗互不合地”,比如土匪盗贼的居处。

  “处官宦地”,弘一法师有一回拒绝了朱子桥将军的宴请:“为僧只合居山谷,国士宴中甚不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作为一个要有点修行的人,对于应酬之类的事情要考虑一下,因为它太容易散乱心智,太容易让我们赔掉宝贵的修行时间,赔掉我们对自我的信赖感。

  十八、受持无宗愿。

  这可是个大麻烦。“无宗愿”是什么?比如,总说“我要发愿啊”,在佛前跪着发愿:“这部经要念三十天。”没过两天又跪着发愿:“这部经要念半年。不管刮风下雨,我保证半年一定念完。”

  发愿分为有宗与无宗,“宗”指“思想依靠”,“思想”指的是“修行体系”。来源于修行体系,有理性地安排与选择,这是“有宗”的愿;如果不来源于修行体系结论所需而发的愿,就是“无宗”的愿。初学的人很容易受持无宗的愿,比如大家都觉得《楞严经》好,拿着《楞严经》念,有人就开始发愿了。

  我了解一些这样的情况。有一次,我听一位居士说,他觉得磕大头很好,就随一位有经验的老居士学习。为什么向他学?因为他每天可以“两小时内拿下三千大头”。我听到后觉得实在有点不可思议,现在谁的身体能那么灵活?简直像弹簧,一上一下,两个小时就磕完,这是忏悔业障、皈依佛法还是……?当时他是怎么用的心,很难去调查,只是觉得这种修行来得太猛。

  还有一次,听一位居士讲自己持楞严咒,平时以此为功课。我说:“持楞严咒不容易啊!出家人早课才念一遍。”那居士说:“我每天念108遍。”我问:“多长时间念完?”他回答:“三小时之内拿下。”我当时就很疑惑:我们早上只念一遍,还要提神,否则很容易就溜过几句,因为它太长,而且梵音很容易混淆,他三小时念108遍真是个奇迹!但是看那位居士的状态,烦恼还是很大。所以我们不太敢承认这种修行,也不推荐,尤其是很长的经咒,在念诵与做功课时一定要谨慎,不要将其变成无宗愿。否则就会有点麻烦,因为自己是应付不了的,不要想一口吃个大胖子。

  十九、无教授仅少譬喻而执能修行成办菩提。

  没有教授,仅依靠很少的譬喻作为修行的航向,这种情况太容易出现了。尤其是初学没有经验的人,一看到佛经中几个譬喻或者好故事,感动了,膨胀了,就发心这一年半载一定要怎么去修……这样一来,没有真实的用功教授,只有很少量的譬喻,拿着这些说法就开始修行。本来是“黄叶止小儿啼”,这却是拿黄叶当了真,非常危险。用功的教授可提供经验,有这些经验性的提醒在前,同时告诉你,如何使用一些诀窍性的方法去修行,这样才可以。

  二十、慧不坚而于尊长不得加持(以不信故)。

  “慧不坚”是指少闻思。这也是个很大的麻烦,会成为魔入心的一个原因。

  二十一、执梦是实。

  将梦境当成是真实的。有时候,人的梦境会与现实生活产生一些呼应,比如梦到了第二天发生的事情。但是梦境毕竟不是事实,与现实生活不一样,只是换了一个境界的提前预知。

  换境界的提前预知有很多种情况:第一种,因为第二天将要出现的现境与自己的心密不可分,心所现的实际环境提前有一个投影,来让自己预知。第二种,有可能是善神的提醒。第三种,在错乱的梦境思维中,某个场景突然闪现了一下,便觉得它是真实的。但不能将这些当成真实,即便是真实的生活,我们也要说它如梦,如果执梦为实,那就颠倒了——佛说“人生如梦”,我们却说“梦是人生”,与佛法唱反调了。

  所以,即便偶尔梦境应验了,也不能执著为真实,否则就没有“主义”了,将真正的“主义”放弃了,这不利于修行。

  二十二、喜兆相。

  喜欢征兆,做什么事都求签算卦问吉凶,这对于修行很不利。《施分别经》云:“信瑞相而不信业者,是优婆塞之垢。”信瑞相而不信业,是肮脏的居士。

  二十三、以违缘智弱羞怯而心不乐。

  违缘多了以后心智减弱,心中常常出现一种不快乐的状态,心中总没有快乐感,这是魔入的前兆,也要小心谨慎。

  二十四、以自他缘故心苦或愁忧而受困。

  因为自或他的原因,心中总觉得愁忧受困。“愁忧受困”的状况与嗔相应,不管是有理由还是没有理由,对于逆境的执著就属于嗔心,这种嗔对心态极其有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