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已获证无上菩提三乘圣者难以企及

\

佛陀成就菩萨难及,世出世间无与伦比

  “菩萨”是大乘区别于小乘的最大特色,大乘佛弟子对菩萨的尊崇和敬仰并不亚于佛陀。但无论从证悟境界还是度化众生来看,菩萨与佛还是有相当的距离。佛的神通智慧与自证境界,即便是已接近佛果的十地、等觉菩萨,亦无法测度。

  佛陀成就了圆满的正觉,天上天下,世出世间三乘圣者的一切功德加起来也无法与佛相比。正如赞佛偈所云:“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

  菩萨是上求无上菩提、修习六度万行、以悲心度化众生、在未来成就佛果的修行者,菩萨以佛为果,佛以菩萨为因。

  从觉悟的角度来说,佛已圆满觉悟,获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菩萨的觉悟并没有圆满。从断障的角度看,佛已完全断除了所知障和烦恼障,而菩萨尚未完全断除。根据修行位次的不同,从初地菩萨到十地菩萨,他们对二障的断除是逐步深入的。

佛成就了七种“无上”:

  一、身无上。是说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庄严其身,世出世间没有超过他的。

  二、道无上。佛以大悲心自利利他,度脱无量无边众生,世出世间没有超过他的。

  三、见无上。佛以正戒、正见、正威仪、正命之法成就正果。佛陀的见地,世出世间没有可以相比的。

  四、智无上。佛具足法无碍智、义无碍智、辞无碍智、乐说无碍智,能遍知一切法,辩说融通,了无凝滞,世出世间的智慧没有能和佛相比的。

  五、神力无上。佛有不可思议的神通之力,世出世间所有的神力都比不上。

  六、断障无上。佛能断除一切烦恼障和所知障,世出世间没有可以超过的。

  七、住无上。佛本住于大寂灭定,其中有三种住,一是住于圣人之位,二是多于天中住,三是多于净土中住。世出世间众生安住之处没有超过佛的。

  这七种胜事,菩萨也已部分获得,但远不及佛圆满。佛还证得了十八不共法,此十八种功德唯佛独有,菩萨无法证得,所以称为“不共”。另外,菩萨已断分段生死,但是尚有变易生死,而佛已断此二种生死,安住于无住涅槃中。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