卍字

  卍字与*轮

  有不少理论家争论佛的“万”字究竟是顺时针转还是逆时针转,认为佛教是“卍”,希特勒的纳粹标志是把“卐”顺时针转了45度。到底是不是这样?其实不然。

  万字在佛的手指和足趾上都有,属于佛指纹的一个类型,而不是一种特别的肉体造型。

  左手和左足的万字都向右旋(卐);右手和右脚的万字都向左旋(卍),是相对的。不可以说万字一定要朝哪个方向旋转,因为两个方向都有。这与希特勒的纳粹标志一点关系都没有。

  玄奘大师当年西行时,曾在摩羯陀国见到一块留有佛足迹的石头,[1]两个足迹都有着千辐轮相,趾端还有清晰的万字与瓶、鱼等形象[2]。下图便是一幅佛足像的右足底纹图片:

  至于佛的胸前是否有一个肉块的万字,讲述佛陀三十二相与八十种好的佛教经典没有出现过这一造型。在《般若经》中有一个教证,说佛陀胸间万字放光(当时鸠摩罗什大师译为“德”字,唐代以后才制定“卍”字音为“万”)。[3]这个万字应是指佛陀胸间万德,表示佛三大阿僧祇劫所积累的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万字放光便是福慧资粮所释放出来的光明,不一定就是指肉体上的具体造型。

  那么这个卍字是从何时出现的?唐朝有非官方的民窑式造像机构,他们曾根据经意臆造出极少量这类佛像。在唐朝之前,中国所有佛像都没有卍字。过去从属于西域三十六国的一些小国,如现今新疆克孜尔千佛洞等地方,唐朝之前塑造的佛像都没有卍字。从唐朝开始,佛教造像大量传入中国,有些民间作坊(从塑像质地可以看得出来)才开始制作带有卍字的佛像,然而这些佛像并非出于官方监制。唐朝塑造佛像的程序十分严格,玄奘大师曾受朝廷支持而设立造像作坊,那是一个程序严谨的流水作业,每尊塑像最终都要经过玄奘大师的鉴定才能输出,让家庭或寺院供奉,而这些塑像上面都没有卍字。

  卍字出现最频繁的时期是明清。至于近代,我考察过“文革”后一些寺院建筑的恢复过程。江苏、浙江、福建等南方地区有很多以塑造佛像为生的工艺师,他们未必有很好的美术水平,但世世代代都从事这门手艺,只要寺院找他们,一支队伍就过去了,整个大雄宝殿的佛像,不出一个月便能塑造出来。

  他们塑造佛像的观念是如何的呢?我曾接触过几位这样的工艺师。有一次在江西塑像,我与他们的工头探讨这个问题,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十分震惊:“塑佛像哪有那么多讲究!我搭一堆泥巴在那里,别人也是要拜的!”当时我急了,说道:“你真没把佛教当回事,以佛教为生也不能是这种态度,一定要研究佛像怎样塑造才符合规范!”因此,学习规范的佛教造像轨则非常必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