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是否要名利呢?

佛弟子是否要名利呢?

  我们佛弟子要不要名利呢?当然要!不过世俗人是求世间的名利,我们是求出世间度生的名利。我们为了要度众生,如果没有名利,众生不喜欢你、不理你,你怎么同众生打成一片?自身的名利不好,想度众生也不容易喔!
  那我们是要什么名利?道德之名,化度众生之利。道德从何而起?戒就是本,有本才有末;本就是树根,末就是长枝叶花果。古人说:“但得本,不愁末”,你根本戒德庄严好了,不要去度众生,众生自然跟着你跑,跟在你后追随,还惟恐你不要他呢!那个利大得很。谚云:三代以下的人,惟恐不好名不好利。我们也要好名好利才有精神,打肿脸充胖子都要拼命地干!此以凡夫发心所言。
  不好名利而所做的都是功德事,在世俗讲是三代以上的人,以佛家来说就是菩萨了。菩萨已到了无我相、无人相,但还修一切善法,不是无我相、无人相,就懒死在那里。大哀莫过于心死嘛!应该做的事情要做,有时没事还要找事做、找苦恼;烦恼菩提嘛!麻烦正好是肥料。
  所以文殊菩萨同维摩诘居士谈到:什么是佛法的根本?贪瞋痴是根本,贪瞋痴才是菩萨道;众生没有贪瞋痴,试问你的菩萨道怎么行?高山陆地不生莲花,卑湿污泥乃生净莲。我们要“巧把尘劳为佛事”,在尘而不染,就要无我相、无人相;一有了人我相,那就迷到透顶了。
  诸位!修行是修什么?这些不修好,修一辈子只有徒增烦恼。有的修行人脾气多,无明贡高更加强烈,那就是在盲修瞎练。你真正的修,啊!太快乐了!清净的地方感觉到寂静,污浊邋遢的地方一样感觉到快乐、清净。诸位!在这娑婆世界你想找清净吗?错打了妄想!想找清净,到西方极乐世界,那才是真正清净;那里想找污染都找不到。这世界就是这样!大家觉悟喔!不要自己找苦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