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非只是文字,佛法真理是经。

  摘自《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浅释

  妙境长老讲述

  经,梵语是修多罗,意思应翻译为线。翻译者将之翻译为经,经是有线的意思,因为中国古代圣人的著作均称为经,按我们中国人的习惯,称为经,就知道是圣人的著作,使我们能生恭敬心,所以,翻译经的人是有大智慧,将之翻译为经,有线的意思,又能使我们生恭敬心。线,有连贯之意思,犹如将一朵朵的花,以线连贯起来,就不会被风吹散。佛,从成道后到入涅槃前,所说的无量无边佛法,于佛灭度以后,佛的大弟子集会,将之编辑起来,如线贯花,使令继续在世间流通,使后代的人亦能继续听闻佛法,亦能修学圣道,亦能得到佛法之利益。这就是线的意思,一方面能使佛法久住世间,一方面能普遍利益一切众生

  按学习佛法者的程度来说,古德有一个很有意义的解释,例如,我们现在以白纸黑字的经文念诵,我们说这就是经,普通人就认为这些文字是经;但是,我们若继续学习,我们程度进步以后,情形就不同了,经非只是文字,义才是经。文以载道,经论文字里面有无量无边的佛法真理,这个真理是经。所以,他修学佛法,智慧进步,就知道真理是经,他不一定读文字的经,他在那里,他的清净智慧现前,就是在念经。普通人以文字为经;但是,修学佛法进步的人,他不但是文字,而是以文字里面的义为经。天台智者大师解释说,经有三种,「教行理」,三经,教是语言文字,依据语言文字去修行,有时以文、有时以义,不论是否有修行,还是应受持读诵大乘经典,因为,你尚未成佛、尚未得圣道之前,智慧不圆满,若你不读诵经典,把文字经典放在一边,只是打坐思惟,会走火入魔,搞错了,就不是念经。所以,修行人,除了自己静坐运用智慧学习,你还要是读经。经论上亦提到,弥勒菩萨是等觉菩萨,他还要听佛说法,因为,他的智慧尚未圆满,他要继续亲近善知识,佛就是他的善知识。我们则应读经,因为,经是佛说的。所以,我们不能唱高调说,教行理之理才是经,而不要文字。我们还是要有文字,一方面依据文字去学习、读经,一方面去修行、去见真理,这样,我们的道路才安全,不会堕落到危险的地方去。

  发无上菩提心者,不断修行佛法,成就金刚般若,通达诸法实相,他能发大悲心,广修六波罗蜜,广度众生,所以,已到了金刚般若波罗蜜。以语言文字来表达这样金刚般若法门的,就是经,合起来,就是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