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到他人很吝啬,是不是我也有吝啬的成分?

明海法师:当我看到他人很吝啬,是不是我也有吝啬的成分?

弟子问:

  有这样一句话,外在世界都是内在世界的呈现。如果我们看到别人的问题,就是自己内心的事。比如,我看到他人很吝啬,是不是我自己也有吝啬的成分?

师父答:

  是啊!当你批评他人吝啬的时候,同时也反映出,你的内心也有吝啬的特质。但你可能会说:“不会啊!大家都说我很大方,我自己也觉得我很大方啊!”

  我得告诉你,你的大方是演出来的,你根本没有你自己想的那么大方,你也许是为了面子逼你自己去演一个大方的人。

  就好比我之前曾讲过,有一个受过五戒的弟子跑来跟我说:“师父我告诉你,上一次跟我一起受五戒的那个谁谁谁,他这个戒也破了、那个戒也破了。”

  然后我就问:“你告诉我这个干什么?”

  他说:“师父你得去纠正他呀,他破了这么多戒喔!”

  我说:“我最应该要纠正的是你。”

  “为什么呀?我守戒守得这么辛苦这么努力,又没犯戒,为什么要纠正我?”

  我说:“你说你守戒守得很努力很辛苦。所以,你一旦看到人家破戒,你就生气,你表面上是愤怒,其实你心里面是羡慕、嫉妒他的。你觉得我守戒守得这么辛苦,你怎么可以破戒破得那么轻松。其实你心里是有浮现过犯戒的念头,跟他的犯戒就像镜子一样互为表里,所以你才会有这个批评出来,你要诚实的去看你自己。”

  后来他就走了,隔了几天后打电话给我说:“师父,弟子忏悔!”

  当我们去批判一个人时,其实最能反映出你内心的纠结,表面上看起来,你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你是对的,所以你才会愤怒批判。却不知道,很多时候,愤怒它就像一张牢固的包装纸,他把你原本最真实的情绪和想法包装起来,用愤怒的表相去表现,然后你就认为自己的愤怒师出有名,继而被愤怒牵着走。

  其实你并不是真正的愤怒,而是因为当情绪出现时,选择愤怒发泄比选择内观自省更容易,又或者自以为「气壮」所以「理直」,于是用愤怒去包装它。到后来,你就看不到自己内在真正的情绪与思维了。当然,你也就离自己越来越远了!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明海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