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话头的心理过程

明海法师:参话头的心理过程

  参话头这个法门并不复杂,很简单。最初的时候,也许我们会感到很困难,这个困难来自于我们提起话头有无从下手之感,有心绪茫然、心路堵塞之感,就是生活里面我们讲的撞墙的感觉,就是“行到水穷处”的感觉,走到路尽头的感觉,而这个法门的特殊恰恰是要让我们处在这种感觉下。我们要转身面对这种感觉,拥抱这种感觉。

  因为无量劫来,我们一向都是回避的,我们都是去找有滋味的、有理路的、有下手处的地方,我们向有滋味、有理路、有下手处的地方去行,发生作用的就是那个分别心;现在我们以话头做工具,将心念扭转回来,导向它自己,让它去碰触那个无从下手处,那个不会、不知处。

  赵州和尚说“狗子无佛性”,他为什么那么说?我们会吗?我们不断地反躬自问,我们并不会。这个所谓会,不是可以用一句佛言祖语、一个思维逻辑来应付的,必须是你要体会到、体认到,或亲自看到赵州和尚在“无”字的回答之后的心地,所以这个“无”是赵州和尚自己受用的心地境界。我们只有契合到他的心地境界,我们才能算会,但是我们契合了吗?没有,所以不会。

  我们就是要在这个不会、不懂处,在这个地方逼迫自己,所以参禅是很容易强化我们心力的,宗门的祖师也都是力量很强大的,大破大立。文革以后你看修复道场、恢复丛林,主要都是宗门下的大德来做的,这就是他们的心力强大。

  我们在生活中、工作中,人生的路途上,也经常会遭遇这种万念俱灰、无路可走、无从下手之感,而且我们对那种感觉是用负面词汇来描述的,绝望啊,死灰啊,等等,而参话头是让我们正面地面对它,而且要不断地通过提起话头冲击它、穿透它,在疑情的带动下穿透这个不会处,穿透这个不懂处。

  所以你在生活和人生路上有什么呢?其实外面发生了什么事情是其次,不管什么事情,最终带给你最大的压力,无非就是这种感觉,但是现在我们要的就是这个不会、无路可走,因此我说它能强化我们的心力,原因在此。

  在这个阶段,我称为锻炼,锻炼疑情,不断地提起话头锻炼疑情。这个锻炼,有一个时间积累以后,它会形成串习。串习就是习惯成自然,是通过不断地重复达到的。当这种串习形成的时候,心里已经开始有一些疑情了,开始慢慢培养出一些疑情了。这个疑情也许不是百分之百,也许是三心两意,但是当你专一地提起话头的时候,疑情就来了。

  当我们的心念和话头能比较好地连接在一起的时候,然后进一步地我们又能感受到身心的安定、专注,心和气的一定的统一,这时候我们就能体验到一点专注和宁静。参话头对我们也不再变得那么毫无滋味,但是在心念上仍然是没有滋味的,注意,仍然是前面讲的咬铁橛,有滋味的可能是在身体。在很多修行人很重视的身体的感受上,你开始有滋味了,那是因为你有专注力了,但是身体的感受并不是我们的目标。

  有了这一种专注,在这中间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禅坐境界,这取决于每个人不同的身心状态,不同的业力因缘,过去生不同的善根。也许你会翻出很多吓人的妄念,也许你会进入到烦闷难耐的状态,贪嗔痴的种子在内心翻腾,如同一锅煮沸了的水。也许你会经验到身心进去以后的各种奇特的感受,身体的感受消失,或者身体变大、变细,呼吸长时间停顿等等。

  所有这些都是光影门头,都必须要放下,要透过,否则你就是半路打住了。因为那个话头我们仍然没有真正的透过,所以要不断地引话头的疑情帮助我们穿透所有这些感受。

  穿过这个领域以后,我们的心会变细腻,疑情会变细,话头开始逐渐成为我们身心一个很具体、很生动、很直接的一个存在了。它不再是脑子里的一个概念、符号,而是我们身心直接感受到的一种存在。乃至于说,我们举手投足,看、听,好像无不是它,都是它,它跟我们已经有凝聚力了。在这个时候你仍然要呵护,要不断地用功,以后才有可能有真疑现前。

  昨天我讲这个真疑,其实它是一种妙观,是我们心念在转向心念自己,完全转向内。这个内外是相对而言的,我们顺着分别心去流动就是向外,现在运用话头向它自己去逼迫,而这种逼迫到这个时候已经成为一个连绵不断的过程,所以真疑现前其实就是妙观现前,就是胜观现前,就是不疑而自疑。

  心念会很绵密地生起观,或者说生起疑——不管用什么词,都是那个东西。那么到这个时候,你要放下就很难,但是虽然是这样,也需要呵护——所谓的呵护,就是不要有其他因缘中断你的功夫。

  依照祖师们所讲,一旦你进入到真疑现前,连绵不断,可能你白天黑夜、晚上睡觉都是它了,举手投足都是它了。在这种情况下,高峰原妙祖师讲过一句话,当然他前面讲的都是真疑,但是他说的其实就是真疑现前,他说这个情况下,如果七天之内你还不开悟的话,我下拔舌地狱

  所以真疑现前,那个时候你其实也没有念头去想开悟的事了,你也不会再跑出来一个念头去等待一个什么境界出现了,成佛、开悟、修行这些执著都放下了,那个时候的念头是真实的,你还有一个其他的什么念头——“我要搞什么”,那就是问题了,所以这个念头是纯一无杂的。

  祖师说,这个纯一无杂的念头绵绵密密地生起来,开悟是早晚的事,早晚都会引爆。时间越成熟,你就越可能引爆它。但是在古代,如果有好的善知识、好的师父在旁边,再临门一脚,助推一下、点拨一下,一棒一喝,或者乃至使一个眼色,可能学人就会当场悟入啊!所以说,禅的修行说起来也并不复杂。

  本文选自:明海大和尚《无门关夜话》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柏林禅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