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心想而事不成或有求而不应?跟心有关

明海法师:为什么会心想而事不成或有求而不应?跟心有关

  大家都听过“佛满众生的愿”,也听过“千处祈求千处现”,相信大家都想要有求必应心想事成。那么为什么会心想而事不成或有求而不应呢?其实说穿了,是跟我们的心有关系。

  整个佛学的中心思想,其实就是《华严经》里面的偈颂:「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这个偈颂简单来解释:「若人欲了知」如果有人想要知道,「三世一切佛」就是十方三世的一切诸佛。到底是怎样的存在状态?或者说,十方三世一切佛是怎么样成佛?「应观法界性」你要去纵观整个法界它的本性,本质是什么。那么法界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一切唯心造」!就是整个法界的本质,也就是我们自己内心产生或者是我们所抱持相信的信念。

  最近我看到了一篇文章,很特别,蛮有意思的。它说整个法界的一切,都是由我们的内心所构造而来的。如果说我们有一个信念,这个信念是由我们内心所散发出来的,那么就如同你对电脑输入了一个指令。假设这个指令的方向是对的,那它执行之后当然是你想要的结果。但是,如果这个指令是错的,当然,一开始执行的时候,你可能不知道这个指令是错的。又或者是明知这个指令可能是错的,为了某些执着的情绪而坚持着,那么产生的结果,必然不是你想要的。

  当然我们都希望过自己想要的日子,都希望过上快乐的日子。但是为什么我们会不快乐呢?不快乐是来自我们内心有问题的信念,也就是所谓虚妄的信念。信念不一定都是好的,信念也有可能是来自错误的认知而产生错误的信念。比方说,我有一个仇恨的情绪,产生了仇恨的信念。那么显现在外的言行举止,都是由这个仇恨指令执行之后,再回到我们身上来。于是我们所看到的那个答案;我们所希望的外在的世界,当然不会是我们想要的。

  之前,我在关怀中心,曾经辅导过一个老人家,当时她已经是临命终矣。我跟她说:“老人家,你就放下吧,这一辈子好与不好都已经过去了。你要是这么执着的话,你走不了也很痛苦呀!放下吧,让自己轻轻松松的把这一世放下来,去到极乐世界也继续修行。你如果不想去极乐世界,那也没有关系,就再轮回到人间继续学习,都好过你现在放不下啊”!

  跟她讲了这个观念后,她就开始跟我诉苦了。她从20岁嫁给她的先生,一辈子就陪着她的先生,因为她一直希望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所以不管是照顾家庭,或是打理先生的事业,都是尽心尽力。结果她先生爱赌博又生性风流,没甚么钱外边还养起了小三之后,就不回家也不拿钱回家了。

  她伤痛愤恨下,养活了三个子女长大成人,但这一辈子就怀抱这个怨恨,一直到现在。我说:“你先生的事情已经这个样子了,你是没有办法再改变的”。然后她就跟我讲,他先生现在也是跟她一样卧病在床,她一定要眼睁睁地看着她先生先死。她才愿意离开;没有看到她先生死在她前头,她是不会甘心,也不肯先走的。

  这个是因为爱,求不得,转成了恨。她撑着这口气咽不下去,就是要为了看她的先生先死,她的先生没有死,她就不愿意断气。我说:“你这又是何苦呢?为了要看他先死,自己白白忍受了这些痛苦,至于吗”?

  大家要知道,临终卧病在床,很多时候浑身上下无一不痛,她都硬撑下来了。有时候我觉得女人好有毅力,也许因为她们生过小孩子,肉体的至痛她们都承受过了。所以那个临终的痛苦,她宁可咬着牙忍着撑着,也要达成内心的那个仇恨愿望。但是,她却不知道带着这个恨本身所蕴含的能量就已经相当负面了。

  生命带着这个恨去到下一个阶段,这个恨一定会成为下一个阶段的种子,随着轮回转世。将来它势必还会再发芽成长,再茁壮,然后她可能还会遇到她这一世的先生。因为执着恨,放不下,想报复,在下个阶段遇到她先生之后,结果可能会反过来。变成她整天花天酒地,她先生含恨抚养子女,然后老的时候她先生等着看她先死啊!这就是一种因果轮回。

  就因果上来说,你曾对不起人家,人家当然对你不好,这是公平的。但如果我们换另一个角度来看,今天让你感受到痛苦和受罪的某些人或者某些事情。它未必是带着复仇目的的,也就是说;他不是要刻意让你痛苦。而是要让你从这个痛苦当中,找到并面对你所要学习的东西。

  因果轮回来自于什么?来自于执念,包括了“爱”和“恨”。当一个人没有办法去明白为什么会碰到带给你锥心之痛的伴侣?没办法明白这样的伴侣跟婚姻到底要你学会什么?或者你根本抗拒不想去学习,或根本不想去接受。那么一直到你咽下最后一口气,你还没有弄明白,此生何以如此。

  于是你们两个心灵的交流可能就会达成另一个协议,约定好了下一辈子还来。角色倒换过来,换你为所欲为,换他伤痛怀恨,让彼此感受一下,上辈子各自的遭遇是甚么感觉。如此轮流的互相折磨,也许在某一世的某一天,你(或他)突然领悟了,此生为何而来?需要学会什么?

  大家都知道,读书的时候不论学习或写作业都很辛苦。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学习是轻轻松松就可以学会的。骑自行车也要摔,学游泳也要呛。那怕学做菜,不是被刀切了手指,就是被油溅得起泡。

  这些学习成果都要付出劳力辛苦,付出你该付出的时间、体力或者精神(专心、用功)的成份。这都没有不劳而获的,那么既然你要付出才能学会。那你就要知道,前面的付出努力的辛苦,就是为了等待后面学习的成果。

  生命也是一样,经历过的任何痛苦,它都不是平白无故没有用途的。而一旦你走过痛苦,学会了该完成的生命目标,就是你专属的。任何人也拿不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生命中的「礼物」。

  我很喜欢把学习过程的痛苦形容成“拆礼物”。有时候,送到你面前来的礼物可能很难拆,因为礼物藏在功课里边,所以你要拿到这个礼物就必须要找到拆礼物的方法。有了方法,还要有耐心,不然把礼物拆坏了,也就前功尽弃了!

  如果你没用心,也没耐心,很有可能礼物就没了。如果你拆得好,愿意用心去拆,对自己有耐心,对自己有成长的方向和目标,慢慢地,礼物就会不知不觉的完好地被拆出来了。这个珍贵的礼物是你的,别人拿不走。

  但是,要是一着急把礼物拆烂了,怎么办呀?那也没关系,重新再来而已。没做好、没有学习好,把事情搞砸了也不要害怕,老天爷(其实是你自己)不会丢一个你学不会的功课给你。最怕的是你不愿意面对;或者是不用心也没耐心,每次都把礼物拆烂。

  在我过去辅导的经验里,有些人一看到有功课,就习惯性地先逃避再说。后来找上门的功课,就会越丢越大包,大到你无处可逃的时候,你还是得硬着头皮来面对。其实礼物都包裹在功课之下,所以来到你面前。会让你情绪纠结是必然的,会让你产生烦恼的人、事、物,那都是带着礼物而来的。端看你愿不愿意、有没有勇气去拿到那个礼物,相信每个人都希望拿到自己专属的礼物。记住,天下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世上也没有白走的冤枉路。只要我们愿意耐着性子,愿意鼓起勇气来面对功课,一定可以收获属于我们的礼物。

  2017.8.2.于东莞清溪

  原文标题:明海心灵加油站(六十四)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明海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