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唯心造

明海法师:一切唯心造

  今天我们要讲的课题“一切唯心造”,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每个人都会遇到许多挫折和不如意,遇到开心和不开心,遇到求不得和放不下的环境。

  而每个人对自己的生命都充满着憧憬和期待,但是不是每一个期待和憧憬都能够被实现,如果在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每当环境来到我们的面前,我们要让自己知道,无论这个结果能让我们如愿,或不能让我们如愿。这个结果,就是我们必须要去接受的结果。因为结果只有一个。但是,被迫的接收和做好了准备去接受,我们所得到的结果是不一様的。很有意思的是,我们的内心却一直在创造出很多环境。正如大家经常听到的这句话:“一切唯心造”。在整个法界一切唯心造这个特质,所创造出来的环境,都是我们的内心感召而创造的。也就是说,我们自己的内心想要如何让自己在环境中获得进步,内心就会召唤出一个环境来幇助我们进步。这样的内心感召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切唯心造。

  经历这样的环境,我们要感谢那些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感谢我们曾经遇到过的挫折。在我们的生命中,因为经历了这些挫折我们才会成长,虽然成长的过程中有痛苦,但是我们必须经历这些痛苦,才能够去看到自己的内心,才会从痛苦中学习和思考。因为思考我们才有更大的、能够去接受的意愿,才会愿意去接受更多的事情。也因为思考我们才能下定决心让自己去学习和改变。所以我们生命中遇到的挫折也好,苦也好,其实它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幇助我们成长,幇助我们进步,幇助我们能够接受的事情越来越多。

  在我们经历了人生的苦痛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原来佛在佛经中早就告诉我们这些道理了。我们当时听了可能只有一点点印象,并没有把它放在心里。当这些挫折一再的来到我们面前时,而我们走过这些挫折和痛苦后,我们再回到佛的面前,才知道,是我们自己没有把这些佛法认真的记在心里,但是,经过这些挫折和痛苦后,再听这些佛法的时候,我们的感受就不一样了。因为我们已经在这些经历中成长了,只是我们自己还不知道而已。

  所以经历、接受、改变就是修行,就是我们学佛的人生课题。

  原文标题:明海心灵加油站(十五)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明海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