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懈怠状态该怎么对治?

进入懈怠状态该怎么对治?

  外面的天气很冷,有很多人在寒风中为生计奋斗,我们到高速公路或是到国道上,总能看到很多大型货车,有时候因为天气、路面的原因,这些长途奔波的货车抛锚,司机在那里想办法。当然社会上还有很多这样的人。

  当社会上有很多人在为了自己的生计奔波的时候,我们大家有因缘在非常暖和的房间里专心致志地坐禅,渴了有茶,饿了有饭,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机会,也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一件事。

  说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为什么?我们很多人曾经可能也跟那些在路上、在寒风中拼搏的人一样,为了生计,吃过很多苦,挨冻、受饿,忍耐身体和思想上的各种痛苦

  现在我们听闻了佛法,能够在寺院禅堂很暖和的环境里,衣食无忧,这是我们的福报,但是我们也要忍耐一点身体和心智上的痛苦:腿痛,那就是身体上的痛苦;内心烦躁,那就是心智上的痛苦。

  大家想一想,有多少人能有这样的机会为自己的生死大事受苦?我们自己的一生又有多长时间用在这上面呢?这样一想,你就知道能在禅堂里打坐、忍耐腿痛是人生的第一大幸福。有的人没这个机会,因为外面的因缘、自身的因缘,没有这种机会在禅堂、道场里为自己的生死大事受苦。

  当然在这样一个房间暖和、衣食无忧的环境下,我们的规矩和管理又并不是很严厉,在这种情况下长时间地坐禅,可能有的人也容易进入一种懈怠状态。

  我想在禅堂里,特别是冬天外面的环境又比较冷,这个时候实际上容易进入停滞。一天到晚都很舒服,上座以后打一个盹,可能引磬就响了,我们要警惕这种状态。

  不管你是修止禅,还是修观禅,这种状态下都不太可能用上功。特别是修止禅,因为观禅有观察、探求的力量,而止,心是安住的,所以容易进入这种信心疲劳、身心停滞的境界,这就要求我们要培养自己的信心。

  第一个信心。你对你所修的这个法门要有信心。对自己通过这种方法提高禅定的力量、体验禅悦,或者念佛证得念佛三昧,或者参话头能参得心光显露等要有信心。

  对你自己本身要有信心,相信古人能做到,我也能做到;祖师能做到,我也能做到;佛能做到,我也能做到……这样激励自己。在我们修行的路上,我们要学会自我激励,要有那种探法源底的意愿,这种意愿就会推动我们。每次打坐你都要有一种新鲜感,念念不放弃。

  第二个,有了信,你就会有精进的力量,精进的力量根本就在于心念不空过。心念如果不空过,在一支香和一支香之间的坐香,当然也不会空过,也不会稀里糊涂行、稀里糊涂坐,一晃一天过去了,再一晃又一天过去了。要提起精进力。

  第三个,对我们的禅修非常重要,就是正念。正念指什么呢?就是指我们对禅修目标要不断地忆念,不要丢,不要搞丢你的对象。

  如果你修安那般那专注呼吸,有时候我们的妄想很多、力量也很强,可以在开始的时候心里默念“呼吸、呼吸、呼吸”。什么意思啊?注意力要回到你的呼吸、禅修的目标上,知道我现在的任务是什么,要做什么。让这个念头不要中断。

  出了禅堂以后,当我们说话(我们是不让说话的,可能回到寮房有人还会说)、走路或者做什么事情,很容易把禅堂里面修行的目标又丢掉了。如果丢掉,你回到禅堂再上座要捡起来,还要一点时间。

  当然有些同修们在禅堂里、禅堂外、座上、座下都能用上功,都是一个劲儿。能做到这点,那你功夫的力量就会增长,念念增长。如果不能做到这点,一下座离开禅堂,中断了,用功的力量要强化起来就会慢。

  我们静坐,不管你用什么法门,一定是要产生力量的,力量要体现在你的身心上,而这种力量,在我们面对烦恼、困惑时能起作用,所以正念很重要。

  正念意味着我们任何时候都保持清醒,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然后,心惦记,用通俗的话说惦记着你修行的那个题目、对象,惦记着它,不忘记。一忘记那叫“失念”,把念头搞丢了。念头丢掉,在修行中常会有,一丢,你要拉回来,拽回来。

  在生活中,可以在不妨碍日常事务、工作的同时,心还能够保持在修行目标上。所以赵州和尚有这样的话,他说他在南方的丛林里修禅的时候,只有二时粥饭是杂用心处。就是只有在早上、中午吃饭时,他觉得心念比较杂,其他的时间都是一如的。

  我觉得赵州禅师说的话都是非常本分的。当然他的杂用心比我们深奥得多,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他揭示了修行的一个规律,就是说,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你的目标。在禅堂里行香、坐香,始终要有一股锐气,要有一种新鲜感,不要堕入昏沉。

  禅定要生起来是有一些因缘的,这些因缘包括持戒要清净,饮食要知足、知量,不能吃太多。我们这里是晚上用药石再坐养息香,现在有些丛林,像云居山,晚上不用药石,它是放养息的时候大家都休息,休息之后再坐养息香。这个养息香可能很长,这个时候是空腹的,空腹打坐很舒服。坐完养息香以后再吃东西。

  现在因为我们晚上用药石,可能有的人养息香坐起来很难,那你吃的时候,要少吃一点,不能吃太多。在养息香之后还有点心嘛,所以你晚上用药石可以象征性地吃一点,最好是喝点粥。这样坐这支香的时候,腹中比较空,坐完以后要是饿的话,可以吃点心。

  再有一点,就是要少事少务。少事少务平时可能我们很多人没条件,但是禅七中就有条件了。事情多了,你的心容易散乱。就修禅定来说,事情多你一定会多多地观察、思维,那你止的力量就难以凝聚。就像一个做生意的人,一边挣钱一边花,花得很快,挣的速度赶不上花钱速度,那不行。

  我们禅七中有些同修给我们服务,外寮,禅堂里面有护七的人。护七的人对这个工作要熟悉,按照规程来,这样可以使工作的复杂性简化,不容易影响自己的修行。同修之间不要没事找事,这样心容易专一。

  我讲的戒行清净、饮食知量、少事少务,再加上前面说到的要有信心、要精进、要有正念,不忘失自己禅修的那个题目,都是我们生起禅定的因缘,你这样去努力,禅定最终会出现。希望大家好好用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