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责任面前,内心里的两种反应

在责任面前,内心里的两种反应

第一种反应

  我们自己内心的反应通常有两种。在静坐的时候我们要注意梳理身上这些责任,同时客观地看在这些责任跟前这两种反应是不是都有。第一种是有一类责任我们有些逃避,有一类角色我们有点犯憷不愿意担当——逃避的反应,害怕的反应,畏惧的反应。虽然有时候不得不硬着头皮去担当,但是内心有紧张、有紧绷。我们要在禅坐中直接地看到自己内心在这种责任跟前的紧张。你必须要直接地看到它,这就意味着你对自己的认识明白了一分。你对自己的认识明白了一分也就意味着你有可能从这种紧张、畏惧、逃避中走出来。当然我们还要深度地再去挖掘,为什么有一些责任我们会紧张、会逃避呢?它一定也是与我们如何看自己、如何看他人、如何看这个世界有关系。你一定要在心里把自己看自己、看他人、看世界的那种看法找出来,就是我前面讲的把认知的方法找出来。如果你能找出造成你逃避责任、畏惧角色后面的认知方法,然后又能够对这个认知方法进行梳理和提升的话,那么可能我们内心的负面情绪会逐渐地消退。这是我们在责任跟前的第一种反应。

第二种反应

  第二种反应是把自己的生命完全迷失在责任中。换句话说,迷失在自己担当的角色中,完全把自己所担当的角色当成了自己、当成了我。前面我们讲到每个人身上有多重的角色,仿佛一个演员他要扮演多重角色在戏剧里面出现一样——他要不断地换妆、不断地切换身份。每一个角色我们都要认真地扮演,但是演员呢,不能把他扮演的角色当成真实的、永恒的、固定不变的,这是我们众生根深蒂固的执著。这种执著让内心失去了一份超然,失去了一份自我的独立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