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经

《华严经》全名《大方广佛华严经》(梵文:☉〉,mahā-vaipulya-buddhavata猞愀欀愀-sūtra) 。大方广为所证之法,佛为能证之人,证得大方广理之佛也,华严二字为喻此佛者。因位之万行如华,以此华庄严果地,故曰华严。又佛果地之万德如华,以此华庄严法身,故曰华严。华严经是大乘佛教修学最..[详情]

梵行品--《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七、梵行品第十六》节录

梵行品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七、梵行品第十六》节录

  《梵行品》通说,就是十住菩萨所修行的方法。

  此品是专指我们出家人所修的。只有出家。梵行才能清净,行为才能清净。自行他行,两种清净的行为,就叫清净的梵行。修行所行,就是清净梵行,这叫行(xing)。要说法门,那叫梵行(heng)。行(heng)和行(xing),两个字的读音是不同的。前头入住了,怎么入的位呢?入住之因,要修上来所说的两种清净的梵行。

  《梵行品》在《华严经》里头,量虽少,但意义最深。这意思就是说,到了空,绝相了,没有言说。言说不多,略示而已。前头从初住开始就成佛了,一住一住,位位都成怫。怎么修的呢?不由他悟,也不由他教,自悟成佛,他得“观”、思维修。跟他的行成为一个,就是一切法,即心自性。一切法就是自己的心,每位都是这样子。成就慧身,不由他悟。自己成就了。不是由他开悟的。

  这品叫《梵行品》。“梵”是印度的原话。就叫蹙,简说叫勃啰摩。翻为净,即清净的净。在杂染当中,达到清净了,所以叫梵。又梵就是行,真实的境界。无境界的境界。就叫梵。我们的智慧。跟我们的行为,是一个了,智慧指导你的行为。你的行为都是智慧,这叫梵行。依着这种道理,解释这个《梵行品》。与《大般涅槃经、胜行品》相通的。

  《涅槃经》讲圣行、天行、梵行。婴儿行、病行,这个智给他总说吧,就叫梵行。依着梵行,他就随着一切相而离相。

  第一个是随相,随什么相呢?随着一切世间诸法之相。随相者就是无相。《梵行品》要达到无相。那随相是什么意思呢?象我们染衣出家、乞食这都是随相的意思,但是随相修的时候,不要起任何执著。谈到我们学戒律,修得无所著,在你持戒相的时候,先应懂得戒相如虚空。戒相如虚空就是离相,不要著相。随相而无所著,随相而离相。懂得了一切诸相,象空一样的。这也得依缘。一种是有缘,一种是无缘,一种是生缘,一种是法缘。现在说的是缘起法,缘起无缘。我们所要讲一切戒相,一切经论有生缘、有法缘,现在我们讲的是缘即无缘。但是,我们前头讲了,十住菩萨大悲心很切,不舍离众生。知一切法的空义,性空缘起,空而随缘。但是随缘而不执著。不执著就是性空义。因此。才能达到住位不退。初发心时成正觉。一发菩提心了。成就信心,就成佛了。根据这个意思而说的《净行品》。对一切世间的境界相。不要那么认真。它是如幻如梦的。在《梵行品》里讲就是无缘的意思。

  为什么说无缘呢?知道一切境界相,如幻如梦。此是说的无缘义。但观察众生而不舍离众生,这又是有缘义了。这是你的智慧。随缘的时候,是有分别的。缘有大有小,有远有近。知道这些境界如梦幻泡影,都是虚幻不实的,这又是无缘义。无缘义就是无分别,无分别的智慧。有缘。就是有分别的智慧。

  慧有两种,但是。同时达到分别就是无分别。无分别而随缘。在有相中观察诸法无相。了知诸法平等。离念契玄。离开你的思维。念头。这是玄义,又叫密义。我们讲经。讲到经义理的时候,不起分别心。方可知道平等平等。能这样,才能究竟人到大乘义,就是华严义。是两个。又是一。一即非一。就是二。要光说缘,那就是一。有缘无缘。就是二。梵行是砘粹实教说的。没有权。没有善巧方便,完全按实义说的。这个梵行的行。一行就具足一切佛法了。

  如果念经文的话。要不到五分钟。三分钟就能念完了,但是要讲起来啊。能讲两个月吧。

  你要尽量讲,没完没了。收摄讲,一念不生,什么都没有。说一句话就完了,乃至一句话不说就完了。佛上座的时候,佛没说法,上座的时候,拈花微笑。佛这一拈花。迦叶尊者微笑,佛已说完法下座了。一言没发。这就是梵行,这叫清净的梵行。

  又一次讲经,佛升座的时候,文殊师利菩萨当唯那师。唱了一首偈颂:“法宴龙相众。当观第一义,谛观法王法,法王法如是。”佛就下座了,什么话也没说。法王法就这样,心行处灭,言语道断,没有言说的。而对一般众生来说是无法接引的,所以立了经论。本来《梵行品》跟《净行品》是不同的。这个梵也当净讲。梵行品不是净行品,一个是有作,这个是无作。有作一举一动都要依着文殊菩萨的教授、教导来做,心里观,口里念。身体还要去做,身口意三行。有时候大悲跟大智,以大悲心,以特大的智慧,又修事又修理,事理双修。又修观又说行,观行双运,达到成佛。

  为什么叫梵行品?十住品完了就说梵行品。什么意思?告诉你十住怎么修成的?是修梵行而成的。以这清净的梵行,利益众生,修一切法目的是为了化度众生。本来是没有行可得。也没有梵可说,没有什么是净,没有什么是不净。因此,必须如是说来接引众生。

  这品提问的人是正念天子,在家的居士问出家人的事。修清净梵行是出家人才能修的,他要想达到清净的梵行得出家,他不出家是迭不到的。什么叫正念呢?正念名字是以德来称的。正念是什么念,无念,无念而念才称正念。随做任何事情。无念这是正念。有念有著。有缚有挂碍。无念了无所著,没念没挂碍,什么都没挂碍。但是念即无念,行念的时候达到无念,以无念为主,以这个来利益众生,这叫什么行为呢?第一义天自在行。

  法会之主,还是法慧菩萨。能说的人叫法慧。问的人叫正念。正念是无念之念。那法慧又怎么解释呢?随你做任何事,无念这叫法。以法简别,不是情是法。懂得了这个义理,就叫智慧的慧。要一动情感超了理。理性就失掉了。单用理性。情亡了这叫法慧。此理之前讲了很多,但是。一个名词它的义理无穷无尽。能问的人是正念天子。说法的人是法慧菩萨,这也是净行品。净行品到究竟了无所行。无行才清净。有行都不清净。从有行达到无行。所以这叫梵行品。不叫净行品。那是无住而住,就叫佛住。无行而行是利益无众生的众生。大家把这两句话应

  该多思维思维。要记住它,这是究竟的了义。“无住之住,名为佛住。无行之行,就是利益无众生之众生,这叫清净梵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