饷即瘗(yi)之

  戒牛录上记载:宣城庚本淑的祖父辈,都遵守不吃牛肉,已经很久了。

  有一次,庚本淑生病,服用医师开的药方,用牛脑作引子。又曾经有人赠送牛肉,庚本淑自己虽然不吃,却给仆人吃,自以为这样就没有罪过。

  有一天,庚本淑梦见头戴冠帽,身穿赤色朝服的神,呵斥他说:“你是吃牛肉的人吗?身体竟如此腥臭难闻?”庚要淑回答说:“我并没有吃牛肉。”神既命随从官司吏检阅善恶簿,接着说:“你虽然未吃牛肉,但因病破了戒。面且送牛肉给仆人吃,由于这个罪过,应当夺减你的阳寿,姑念你尚有反悔之心,你若能劝百家不吃牛肉,就还回你的寿算。”庚本淑不敢回答,心想:“世人能信戒不吃牛肉的人很少,怎能劝导百家呢?至于平时若有人赠送牛肉应当怎办?”神知道他的心理,便微笑地说:“有人赠送牛肉把它理葬就行了。只恐劝导的心不坚定,何必忧虑推选不广呢?”

  庚本淑醒来就将梦中所见经过记载下来,流传劝化世人,戒吃牛肉。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