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杀投釜

  纪晓岚先生造词上记载:山东临清县名儒李某,曾叙述一段事迹说:“他乡里的屠夫,有一次购买一只牛,牛知将被牵往宰杀,所以站立不走。屠夫气愤,用鞭抽打,牛强横躲避,还是不走,直到气力将尽,只好让屠夫牵着前进。”牛经过一富家门口,见了主人,忽然两膝跪下,涔涔泪下,好像求救,富家主人见状,深为怜悯,问知牛价为八千银元,愿意照价赎买,以救牛命,可是屠夫,痛恨此牛强横不屈,坚不肯卖,富人愿再增加价钱,屠夫仍然不肯,并说:“这只牛太可恶了,我必定要将它宰杀烹煮,才能甘心,就是增价到万贯,我也不卖。”牛听到这话,已知没有求生的希望了,愤然急速站起来,跟随屠夫而去。

  屠夫宰杀了牛,便将牛肉放在大型釜中烹煮,然后回房睡觉。到了翌日五更时,独自起来尝尝釜中牛肉滋味,隔了数小时,未见返回,其妻觉得奇怪,心中疑惑,便去探看窨,不料屠夫已经自投釜中,上半身都在釜内,与牛肉一同煮烂了。嗟呼!凡是动物“好生怕死”的心情,与人一样,见牛恐怖怕死的情状,不但不同情怜尽,反而大发瞋恚愤怒,必要宰杀才泄瞋恨。此时牛心中的怨毒,必然加深,凭着这股怨恨的厉气,自然很快遭受到怨怨恶报。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