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妄心的原因,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名闻利养,保护自己利益

\

  莲池大师说得好:

  “今谓至心者,即一心也。”

  这就说出来了,关键是你要“至心”。真诚到极处叫至心。我们现在的人犯最大的毛病,就是没有办法把心、这个真心拿出来,念念都护着妄心、护着自己。所以为什么佛法起步就教你放下身见?不要执着身是自己,就好办了;执着身是自己,念念都是想着这个自己,想着这个假身,顾着这个假身,坚固执着,不肯放下,那真心是永远不能出现的。这个“至心”就一心,“即一心也”。

  下面讲得好:

  “若事一心,虽能灭罪,为力稍疏,罪将复现。多多之念,止可灭少少之愆(qiān 罪过)。”

  好像伏住它,没断根,根还在,现在你是石头压草,压住了,石头掀开,它又起来了,那要怎么样?“多多之念,止可灭少少之愆”。这就是罪业。

  我们现在是这样的情形,天天念佛,但是起心动念还是罪业。我们这些念头从早到晚,我们有没有反省:几个念头是为正法而起的?几个念头是造轮回业?或者我们问:有几个念头想到求往生?有几个念头是搞六道轮回?两个一比较就知道了。

  真正为往生的这个事情的念头多,搞六道这个事情念头少,这个功夫是逐渐向上提升;如果搞六道轮回这个念头多,而且有力量,念佛求生净土这个念头少,力量很微弱,就决定不能生。这是一定的道理。

  六道轮回的心,只顾自己,不顾别人,这叫没有慈悲心。不能舍己为人,这都是造轮回业。念念都在造轮回业,名闻利养放不下,七情五欲放不下,贪嗔痴慢放不下,这些念头常起,有意无意常起;念佛这个念头,恳切求生净土这个念头发不出来,想往生,实际上去不了。这是我们不能不知道的。

  所以今天,我们还有个好处,天天在一起分享经教,这四个小时提醒自己。可是习气很重,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只有四个小时提起来,其他的二十小时忘掉了,这就是为什么功夫不得力。

  我天天都在学,功夫还是不得力,时间不够!为什么古人每一天诵经要十几个小时,道理就明白了,唯有长时熏修,一门深入,要长时熏修功夫才得力;天天熏修,时间短了,依然不得力。什么时候得力?哪一天开悟就得力了。烦恼、习气堵住了悟门,烦恼、习气不肯放下。放下,这个悟门是开的,容易开悟,容易明了;堵死了,这门开不开。

  下面这一句话说:

  “此之至心,正属理一心。”

  《疏钞》里头所说的“一心”,是指“理一心”,“理一心”就是清净、平等心,我们的心没有到清净、没有到平等,那一心专念是“事一心”。

  “一心既朗,积妄顿空。喻如千年闇室,岂以一灯,闇不速灭。”

  这真心,邪不胜正。无量劫的罪业是妄心,真诚一念这是真心。下面这个例子举得好:“一心既朗,积妄顿空”,喻如千年暗室,“岂以一灯,闇不速灭”。这例子举得好。

  “一心”,前面我们念过,就是一佛,“一心”就是一智,就是佛智。这一心现前,自性里面的智慧、光明透出来了,不要说是八十亿劫生死重罪,八亿亿劫生死重罪也统统消失了。因为那个罪业是妄念,你这一念真心现前,一切妄念统统没有了,比如千年暗室,这个房间一千年,没有灯光,黑暗,我们点一盏灯就照明了,黑暗就没有了。把这个黑暗比喻罪业,把这个灯明比喻“一念”,至心一念,用心要真。

  我常讲了,“真”,不是在念佛的时候真心,不念佛的时候用妄心,一点用都没有,为什么?“一真一切真,一妄一切妄”,没有一个人是我对佛用真心,我对其他的用妄心。换一句话说,对佛还是用的妄心,真心没有透出来,这不能不知道。那要怎么样学?对一切人事物统统用真心,决定没有用妄心的,这个人决定得生净土。

  为什么要用妄心?只有一个原因,保护自己的名闻利养,保护自己利益,不就是为这个吗?!自己是假的,不是真的,一口气不来,什么是你的?!你要把这个问题搞清楚、搞明白。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