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讲佛法 雪中绽莲花

  法融讲佛法 雪中绽莲花

  昨日(11月12日)据新闻消息报导,辽宁省自10日开始遭遇入冬首场强雨雪天气,其中辽西地区朝阳市降下近30年来最大暴雪,电力、农业设施损毁严重。作为辽宁省农业大市,朝阳目前正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全市农民户均有1个大棚。据粗略统计,当地有近600多栋大棚被压塌,情况令人「特别心疼」。

  11月10日傍晚至12日早上7时,朝阳市普降雨夹雪,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雪,局部大暴雪。11日8时左右,朝阳全市平均降水量已达22毫米,朝阳北票市北上园出现最大降水量41.6毫米。据辽宁气省象部门预报,大雪将为辽宁带来持续低温的天气。

  此次大雪导致朝阳地区所有高速公路封闭,长途客运停止。目前,雨雪天气基本上已结束,全市超过100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已赶往设施农业产区,和当地居民一道进行大棚的加固和修复工作。气象部门表示,此次雨雪过程增加了封冻前农田土壤,对减轻来年春旱发生有利。

  据了解,辽宁全省范围内雨雪天气基本结束。省交通厅消息称,现时该省尚有沈吉、抚通、西开等5条高速公路全线封闭,部分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所幸电网系统运作平稳,部分受损线路正在抢修中;有关部门亦已组织一批农业技术人员前往受灾地区修复损坏大棚。

  笔者最近刚于朝朝佑顺寺举办水陆法会圆满返港;朝阳既是自己的家乡,而佑顺寺更是发扬并振兴东北佛教的弘法中心,因此,对是次辽西地区大暴雨灾害的感受特别深刻。朝阳在历史上是东北佛教的发祥地,又是两佛舍利出土之处,自然是佛光普照,风调雨顺,人心向善,政通人和的福地,如今暴雪迎冬,幸得佛力加被,灾情渐已消退,不致造成更严重之损失。这令人想起了古代一位高僧大德弘法感应的事跡。他就是牛头法融禅师,或称慧融禅师,俗姓韦,隋唐润州延陵(今江苏丹阳县延陵镇)人,被尊为禅宗牛头宗初祖,有「东夏之达摩」的称号。

  法融禅师青年时代在牛头山佛窟寺潜心研究佛经、道书、佛经史、俗经史、医方图符等多种知识,因他在牛头山幽栖寺北岩建禅室修行,因此人称「牛头法融」。

  有人描写法融的特点是:行如龟,视如鹤,声气深远,如由地出;他的头形与常人不同;他穿衣简便,不修边幅;性格柔和,对人和颜悦色,甚得人缘,风貌独特,有非凡的人格魅力。

  由于法融道行深厚,因而流传如下几件奇事:

  (一)毒蛇回避。一日,法融禅师在牛头山石室中坐禅,一条一丈多长的毒蛇曲行到石室洞口,昂头张望,闪动着一双亮如朗星般的蛇眼,口中一伸一缩地吞纳红信子,窥探洞中的情形,然后盘曲着身体堵住洞口,良久,见法融大师兀然不动,微闭双目,静心参禅,毒蛇只得悄悄回避,遁去无踪。

  (二)老虎让路。他住的石窟号称祖洞,在祖洞山崖下方有一个虎爪穴。这座山上多虎,牠们出出入入都有一定路线,因为老虎经常出没,所以绝少行人,只有猎人和樵夫偶尔上山打猎砍柴。但是他们惧怕老虎伤人,只得避开老虎常走的路线和出入时间进山。唯独法融禅师全然不顾这些,随心所欲,而老虎们见到法融禅师在此,立即绕道让路,从不与他对峙。

  (三)人獸同參。唐贞观十七年(公元643)法融与道綦、道凭三位禅师一起参禅到半夜,突然有一似羊非羊的怪兽偷偷钻入石室中来。一声怪吼,震响山洞,并用双蹄踢踹僧人,而坐禅者们毫无反应,端然稳坐,不惊不动,目不旁瞬,心如止水。怪兽见状如此,也悄然蹲坐于旁,如同参禅一样,确实是人兽同參的精彩画面。

  (四)雪中绽莲花。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农历十一月,已是冬季,大雪纷纷降落,建在牛头山群峰一隅的幽栖寺北岩茅庵禅房前,积满了皑皑白雪,冷气逼人。法融禅师正在给四众讲演《法华经》,谁也想不到的是,在这冰天雪地,银装素裹的酷寒风中,竟有两朵莲花于荷池里傲然绽放!莲花上金光闪烁,花瓣表面跃动着晶莹的露珠,花蕊处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美妙至极!这两朵莲花整整盛开了七天七夜,直到法融禅师讲经弘法结束,莲花随即消失了,真是奇迹!

  从法融禅师的修行感应故事,可见佛法的力量实在是不可思议;际此白雪纷飞的寒冬,笔者虽然身在温暖南国的香港,内心总是惦挂着远在东北家乡的乡梓父老与善信们,祈愿佛法在朝阳开出清净美丽的莲花,令您们一切灾难都能消除,化戾气为祥和,转障碍为顺遂,安居乐业,福慧增长,健康幸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