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悯众生,真正的离苦得乐

  以前的北方有一位智永禅师,他年少出家修行已有三十多年的时间,而且非常的有道心,而且人也非常的慈悲。我们都知道,以前的出家人都是行脚的,到处去参学,不像现在可以坐汽车、乘飞机。当时没有什么交通工具,主要的是靠走路。

宽运法师菩提处处:悲悯众生,真正的离苦得乐

  一天,他要前往一个深山寺庙,路经一块崎岖的山路,突然间碰到一群年轻的盗贼正迎面而来,要向他打劫,他实在是,就念啊“大慈大悲观音菩萨、大慈大悲观音菩萨”,他一直这么念着。这几个盗贼不明所以,感到非常的厌烦,就大声的说:“不要吵。你念什么也没有用,不要念了。把身上所有的财物全部都拿出来就是了。”这时智永禅师突然大哭起来。盗贼就说了:“你是个真没用的和尚,抢了你一点东西,你就哭成这个样子。你们出家人不是四大皆空吗?哭什么哭,不准哭。”

  这时的禅师哭得更厉害了,盗贼们感到莫名其妙,于是讥笑的问他说了:“你为什么哭啊?”他说:“我不是为我自己哭,我是为你们流泪啊!你们这么年轻就出来打劫,假如有一天你们被抓到,要去坐牢,你们的父母会有多么的担心啊。如果你们有妻儿子女的话,他们都会非常难过的,而且生活会顿失依靠啊,你们又怎么会忍心呢?所以我是慈悲你们,才会哭起来。并不是因为你们打劫我,失去一点点的财物,又有什么关系呢?”

  智永禅师说完后,眼泪还是这样的流着。这种悲心竟然感动了这几个盗贼,后来他们就拜智永禅师为师,作了禅师的弟子。所以我们看到智永禅师这就是真的慈悲。这也就具备菩萨的精神,禅师的眼泪,令我们想起了观音菩萨的慈悲。

  据佛教记载,在无量劫前,观音菩萨见无量的众生,沉溺在生死轮回苦海执迷不悟,也不知道何时方能完全救度,因而落下了慈悲的眼泪,于是左眼的泪珠变成了白度母,右眼的泪珠化现了绿度母。两位度母皆是由观音菩萨这种慈悲的眼泪示现而成,但是他成了菩萨的化身,也是为了救度一切苦难的众生。因为菩萨为什么要流眼泪?就是为了悲悯众生,所以一个菩萨摩诃萨一定要从大悲心开始。

  如果一个菩萨他没有大悲心,他一定不是菩萨。观音菩萨的眼泪所显示的就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慈悲就是没有条件的大爱,是让我们仰止学习的榜样。好像这位智永禅师一样,学的是菩萨道,他不是为了自己的财物,他就是为了悲悯所有的众生,都能够真正的离苦得乐,跳出三界外,不能再去轮回啊!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