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与众生的差别在哪里

  佛教里头经常说“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其实这个自心是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的,但是我们很多的时候都是“心外求佛”。祖师经常说:过去的心不可得,现在的心不可得,未来的心还是不可得。如果心外求佛更是无所得呀!所以很多人拜他佛,拜自佛才对。

宽运法师菩提处处:佛与众生的差别在哪里

  从前有一个南阳慧忠国师,他的修行非常了得。他不单是一位禅师,而且还是一位国师。他有位侍者对他忠师耿耿,一跟就跟了他三十余年,一直是任劳任怨,从没有离开过他。就好像我自己呀,跟了我老和尚一跟就跟了三十多个年头,也从来没有离开西方寺一样。

  慧忠禅师看这位侍者非常的老实做事,而且这么多年来从没有一点的抱怨,所以就想对他有所报答,帮助他早日开悟,有一天慧忠国师像往常一样喊道:“侍者。”他的侍者大声的应了一句:“是,我在这里。”侍者听到,每每都是一样立即的答覆。

  有一天啊,国师想试试他,突然叫了一声:“佛祖啊!”这个时候他匆忙跑来。“师父,这里没有佛祖啊!我是你的侍者,是你忠实的侍者呀!这里没有佛祖。”

  国师就说:“你真让我失望啊!你一跟,跟了我三十多年,但是你从不知道自己就是佛祖。你知道自己是位侍者呀!因为你是这样的话,你怎么能够开悟呢?”他说呀:“我不是佛祖啊!我是你的弟子,是你忠实的弟子啊。”

  其实他还是不明白慧忠禅师的真正心意。慧忠禅师说:“不是我不想提拔你,但是你实在太辜负了我呀。”侍者连忙又回答说:“师父啊,不管到什么时候,我永远都不会辜负您的,我永远是您最忠实的侍者,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

  慧忠国师说:“还说不辜负我,事实上你已经辜负了我了,我的良苦用心,你完全不明白,你只承认自己是侍者,而不承认自己就是佛祖。”

  佛祖与众生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分别。众生之所以是众生,就是因为众生不承认自己是佛祖,实在是太遗憾了。所以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不是菩萨啊?大家都是菩萨,将来我们还要做菩萨摩诃萨,这个摩诃萨就是大菩萨的意思。

  慧忠国师就是用他最大的慈悲教化自己的弟子,我相信我们很多的佛弟子都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人,不知道自己就是佛祖。

  其实我们一方面要学习这种大师的胸怀,另外一方面,我们每个人也要发心、发愿,自己要做菩萨、要成佛,希望大家都能够成就,这个才是真正的学佛,真正的对社会有所贡献,对佛教有所贡献。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