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隐禅师以德报怨证修行

  在佛教里头经常说,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台。这个八风就是,利、衰、毁、誉、称、讥、苦、乐。这是我们每个人经常遇到的,但是我们如何能够在八风里头都不动,这就是靠功夫。相传在日本有个白隐禅师,因为他呀德高望重,素来受到寺庙附近的居民称赞,大家都说他是一位纯洁的圣者。有对夫妇在他的寺庙做了一点生意,而且呢对佛教非常诚恳。

宽运法师菩提处处:白隐禅师以德报怨证修行

  这个夫妇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儿,但是有一天夫妇发现自己的女儿啊,肚子突然大起来,这件事情让两夫妇十分恼怒啊。因为女儿还没有结婚,怎么可以有小孩?所以他们向这个孩子啊追问来由,女儿起初的时候,死活都不肯说出那个人是谁。经过父母一再的逼迫,她终于说出了一个人名,就是一个让人非常惊讶的,就是白隐禅师经手。

  她的父母怒不可遏呀,立即去找白隐禅师理论,他说呀我平时对你这么好,当你是高僧大德呀,但是你竟然做出这样的事情。简直是人面兽心啊,你呀有辱佛门。对他也是连踢带打,禅师静静的听着,始终没有任何的解释,到最后啊他只淡淡的说了一句话,哦就是这样子吗?当然,女儿十月怀胎,把孩子真的生下来了,这夫妇俩觉得有辱自己的家风,就把孩子送给了寺庙的白隐禅师。

  这时的白隐禅师,因为这件事情已经名誉扫地,每个人对他都是嗤之以鼻。但他并不介意,非常细心的照顾孩子,他为了养活这个小孩。他到处去乞讨,为婴儿跑去索取奶水和生活的用品,你知道寺庙养个小孩也是非常的困难。但是他在一片的责骂声中,默默的抚养了孩子。

  那过了一年以后,这位没有结婚的妈妈,再也忍受不了心中的这种折磨,终于向父母透露了真情啊。原来这个孩子的亲生父亲是另外一个青年,自己说白隐禅师孩子父亲,是给她呀当时没得解释,而且呢也是一种莫须有的罪名。这时候这个女孩的父母啊,才知道怪错了白隐禅师,立即向禅师连连的道歉。请求禅师原谅,并将孩子要带回去,白隐禅师含笑无语啊。只是说你要吗?要嘛就给回你。

  其实说得多轻松只说了就是这样子吗?白隐禅师这种慈祥宽容使女子全家深感惭愧,从此以后他们更加敬重对大师的人品和修行,当然别人也重新的认识了白隐禅师,真的是一代的高僧。但是白隐禅师他这种艰苦卓绝的修行,比喻成了八风吹不动,金刚不动心。

  在生活中其实我们很多的时候,也是容易发脾气忍不住,人家说了百忍成金。一有点事情我们就火冒三丈,或者是千般的辩解万般的开脱。那你说与禅的境界与讲修行,那真是离题太远。有所谓从他谤、任他非、把火烧天徒自疲;我闻恰似饮甘露,销融顿入不思议。

  这就是六祖惠能的弟子永嘉大师的《证道歌》中的名句。意思是说,别人的毁谤也好、非议也罢,就像架起了柴火来烧天,天不会因此被烧焦烧坏,可怜那放火的人真是枉费了心机。一个超越了是非毁誉的人,面对诋毁诬陷,就是在饮甘露,有无量的受用自在,这样的功夫确实是不可思议。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