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净心布施,自得无量福

宽运法师菩提处处:以清净心布施,自得无量福

  佛教里讲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但怎么样的行善啊?这实在是一个大学问。《金刚经》里有这么说:“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所以这样一个心来修,那个功德是不可思议的。就好像以前有个贫穷的女孩,经过一座寺庙,刚好盛逢法会期间,她看到很多人到寺庙打斋点灯。做种种的结缘布施,心里头异常的羡慕。而自己靠着乞讨来过日子,那里有多余的钱可以布施呢?

  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一位好心的人家,给了她几文铜钱。她忍耐饥肠辘辘,拿着这几文铜钱到寺庙。做虔诚的布施,寺里的住持大和尚为她的真心所感。亲自为她诵经祝福,这个女孩非常欢喜的离开了寺庙。因为饥饿的关系,她靠在路边树下休息,刚好国王到民间巡视,远远看到金色光芒闪烁呀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位衣衫褴褛。面上满是污垢的女孩,却身上发出奇异的光彩。国王把她带回王宫,让她沐浴换上新装。经过装扮的女孩更显得高贵秀丽,国王渐渐的喜爱上她,不久以后她就变成了皇后。从乞讨的贫女摇身一变成为皇后了。女孩心想一定是布施的功德,才有此福德因缘

  于是她准备了十大车的金银财宝,载运到寺庙供僧打斋。但这一天供养时,只有知客师父来迎接她。她心中纳闷,以前只有几个铜钱的布施,住持和尚亲自为我诵经祝福,为什么今天我用几千万倍的布施,反而只有知客师父出来招待。她向知客师父央求要见住持和尚,知客师父答道,我们的住持和尚表示,当初你的布施虽然微小,但是你呀可以说倾尽了所有。那时候你的心清净虔诚,此时你虽然带着这么多的金银宝贝。但是你的供养心啊,里面杂夹着骄傲和傲慢,而且呢有祈求更多的想法。

  我们都知道乞丐变成了皇后,看起来神奇,其实心香一瓣普遍十方。人的一颗心,纳受法界的刹尘,凡夫成为佛祖。秽土转清凉,都在我们的这颗心。钱财的布施固然难得,但是开发我们内在的圣财更为重要。如《法句经》里头所说,“信财戒财惭愧亦财,闻财施财慧为七财。”这就是我们精神的财富,当我们做身口意种种布施时,要别人领受的是美好的谦卑和恭敬。而且以谦下之心,而不是丑陋的轻心与傲心,

  或者自己夹杂着这种很多不应该有的想法。因为佛教里头让我们内心谦下,外行于礼。我们内心谦下,自然就会容纳更多的人啊,为我们祈祷祝福,刚刚这个贫穷的小姑娘就是一例。她用她虔诚的心得到了和尚的祝福,但是更多的时候,和尚没有为他祝福,就是她的心改变了。今天的我们所有很多人到庙里上香也好,布施也好,我们都应该以谦卑恭敬的心来,或者说以这种七财来布施,那我们可能的利益啊是不可思议的。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