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光不是菩萨专利,你也可以

宽运法师菩提处处:放光不是菩萨专利,你也可以

  佛陀在世的僧团,一般叫做六和僧团。因为六和里头举行六和敬,这六和敬就是身和能够同住。口和就无诤,意和就同悦,见和同解,戒和同修,利和同均。就是六和敬了以后,人们都能够非常的和合。一和合以后,因为教团的组织非常严密。各项职务井然有序,让大众生活得和合无诤,能够真正的安心办道。

  在以前啊,有这么一个故事。在僧团里头有位比丘叫名驼标。他负责接待远方挂单的云水僧,驼标比丘心思非常细腻,而且慈悲柔和,寮房里头总是窗明几净。被褥用具一一齐全,为风尘仆仆的云水僧准备安稳的住处。每晚他都在精舍的门口等候远到的云水僧。常常过了深夜,他仍提了灯笼接待挂单的客僧,送他们到住宿的地方。

  年复一年啊,漫漫的岁月,总见到驼标比丘在别人已经休息的时候。他牺牲自己的睡眠,提着灯笼带着远到的客僧,无论是少年比丘,中年比丘,老年比丘,都是灯火映照着他的身影。几十年的岁月过去了,驼标比丘再也不用灯笼来照路。因为他以日夜谦下之心,欢喜心迎送了挂单的人,他呀得到了神通,他的手指能够发光,亮如灯炬。夜里他举着指就能照路,引领了客僧啊。

  他不以为这种神通而得意自满,他欢喜的是再也不用害怕,刮风下雨会把灯火给吹熄,延误客人安歇的时间。现在的社会凡事都求速成,谁肯服务大众三十年?乃怕是更多?手指的放光听来不可思议,放光不是佛菩萨的专利。只要有一颗纯净至诚的心,人人都可以放光。

  当我们鼓励安慰他人,当下就是口里放光,给人家方便,给人家欢喜,那不就是手中放光吗?对人慈颜含笑面上无瞋,不是脸上放光吗?处处给人家欢喜给人信心,让别人得到智慧的清凉,当下内外不就是通身光明吗?只要减去一点点的自私心,贪爱心,瞋恨心,诤论心,不但可以让自己放光,也可以驱走黑暗照耀别人。人人都是让我们成为,真正的发光体,正能量,社会现在就需要这种正能量啊!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