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变不惊

  现在物质丰富,大家的选择很多,所以对美的要求也不一样。有人说瘦了才美,有人说肥了才美,有人说不肥不瘦才是美。其实我一直说健康才是美,没有健康的美不是美,当然也包括身心都健康。如果不健康了,一味的迎合其他的人,怎么是美呢?

宽运法师菩提处处:处变不惊

  从前在夏威夷有一对双胞胎王子,有一天国王想为儿子娶媳妇了。便问大王子喜欢什么样的女性,王子回答我喜欢瘦的女孩子。而知道了这个消息的年轻女性想,如果顺利的话或许能攀上枝头做凤凰。于是大家争先恐后地开始减肥,不知不觉,岛上几乎没有胖的女性了。

  不仅如此,因为女孩子一碰面就竞相比较谁更苗条,甚至出现了饿死的情况。但后来事情的变化急转直下,大王子因为生病突然间就过世了,因此国王只得仓促决定由弟弟来承王位。由于国王想为小王子赶快娶媳妇,便问他同样的问题,我比较喜欢丰满的女性,小王子是这么说。

  得知消息的岛上年轻的女性,又开始大吃大喝以求增肥,不知不觉间岛上几乎没有瘦的女性了。岛上的食物被吃得乱七八糟,为预防饥荒而储存的粮食也几乎被吃光了。而最后王子所选的新娘,却是一位不胖不瘦的女性,王子的理由是如果是不瘦不胖的女性。不必担心她会饿死,永远都能保持健康。

  世间的事情往往是相对的而非绝对的。一个人的缺陷可能是他的优势,所以不要一味地掩饰自己的缺陷。也不要努力改变自己的缺陷去迎合世俗,那是不必要的,唯有积极面对自己的缺陷。并放在对的,正确的地方。这样的话,缺陷也就自然变成优势了。所以我们自己要知道自己了解自己,不要为外在的很多时候容易改变,如果我们自己一旦把握不住。

  天天被世俗的事情所牵引,那我们一刻也不得安宁。身心也不能自在,所以我们今天应该有一个本心,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来应对我们一切的改变。那我们就处变不惊,而且实实在在地说,能够稳如泰山。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