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其心

宽运法师:善用其心

  我记得上世纪初有一个肥胖的演员,叫罗斯顿。他体重三百八十五磅,腰围也有六英尺。一九三六年他在英国演出时,因为心肌衰竭被送进汤普逊医院急救,抢救人员用了当时最先进的设备,仍无法挽回他的生命临终时,罗斯顿喃喃自语:你的身躯很庞大,但你的生命需要的只是一颗心脏而已。

  罗斯顿这句话,触动了汤普逊医院的院长,他让人把罗斯顿这句遗言刻在医院的大楼上。一九八三年,一位叫默尔的美国石油大亨住进了汤普逊医院。他因为石油生意,每天往返于世界各地,终因为劳累而心肌衰竭,在英国时住进这间医院。他在医院包了一层楼,增设五部电话和两部传真机,遥控他的业务。当时有报纸形容这里是“汤普逊医院——美洲的石油中心。”

  默尔的心脏手术很成功。不过他出院以后,回到自己的公司,即刻结束了他的大生意,在苏格兰乡村买下一栋别墅住了下来。一九八八年,汤普逊医院百年庆典,邀请默尔参加,记者问他为甚么卖掉自己的公司,他指了指医院大楼上的那一行字,说:利奥·罗斯顿。

  记者有点不明所以,媒体对他也没有报导。后来,有一个人在默尔的传记中发现了这么一句话:富裕和肥胖没有两样,只不过是拥有超过自己需要的东西罢了。今天的我们同样也是一样,很多人追求富裕,追求发达,但是我们究竟需要多少呢?其实我们生命里头也是需要一个心脏而已,我们经常说,生命就在呼吸之间,有入没出,有出没入就是下一世,所以佛教让我们看透人生,想到百年今人都是古人,睡到三更,一切名利都是幻影。我们不要把多余的东西放在身上,只有把我们自己的心找到,找回我们清净的心,让这个心发挥它最大的功能,我觉得这就够了。希望大家善用其心,阿弥陀佛!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