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情绪 放宽心胸

宽运法师:管控情绪 放宽心胸

  佛教让我们如何把嗔处理好,这个嗔心就容易让我们发脾气,我们有的时候真是由无名的关系,莫名其妙的就发起了脾气。所以说如何管控情绪这需要方法。佛教有很多的方法,可以让我们情绪控制好。像打坐参禅学佛悟道。

  当然还有一个方法。古时候,西藏有个叫爱地巴的人,他是这样处理的。他一生气就跑回家去,然后绕着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后来他的房子越来越大,土地也越来越广。可是一生气,他还是绕着房子土地跑三圈,哪怕累的气喘吁吁汗流夹背,当爱地巴年龄很大了。走路已经要拄拐仗了,他生气的时候,还是坚持着围绕自己的土地和房子转三圈。

  一次他生气,拄着拐仗走到太阳快下山了,还是要坚持。他的孙子恐怕他路上有闪失,所以就跟着他,孙子禁不住问道:阿公!你生气就绕着房子和土地跑,这里面有什么秘诀吗?爱地巴对孙子说:年轻时,我一和人吵架争论生气,我就围绕着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边跑边想。自己的房子这么小,土地这么少,哪有时间和精力去跟人生气呢?一想到这里气就全消了。气消了,我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工作、学习。

  孙子又问:阿公!现在你年老了成了富人,为什么还要绕着房子和土地跑呢?爱地巴笑着说:老了生气时我仍绕着房子和土地跑三圈,边跑边想,我的房子这么大,土地这么多,又何必和人计较呢。一想到这里,我的气就全消了。

  由此可见,不生气的最好方法就是学习放松心情,就是把心胸放宽,避免不必要的计较和争执。人与人相处,必须多为对方考虑着想,不只想到自己,只要双方有时各退一步,怒气、怨气、闷气就会化解于无形。所以我们面对这样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有清晰的头脑,有一个纾解的方法,只要方法得宜,其实还有什么好计较的呢?

  我记得以前的时候,人家说有一瓮墙,双方起了争执,他的父亲是做宰相的。他也就写了一封信,让他的父亲来帮帮忙。他的父亲真是一个明事的人,就说了。千里来书为崩墙,让他三分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有时候想到百年,今人都是古人。睡到三更一切名利都是幻影。我们争?争什么?所以有的时候,我们放开怀抱,我们相依而存相拥而暖。大家彼此多点关心关爱,如果我们更有菩萨道的精神,那我们多做一点利他利己的事,那还有什么好计较的呢?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