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睡觉就是修行

  我们芸芸众生每天都要吃饭睡觉。吃饭睡觉,在佛门里也是很大的学问,我记得有个公案说的非常好。

宽运法师:吃饭睡觉就是修行

  他是大珠慧海禅师,这位禅师修的远近驰名,很多很多的弟子都想来亲近他。在《大珠慧海禅师语录》里,记录了这样的一段对话。一位学人问,禅师你还修行吗?大珠慧海禅师说:“我还修行。”又问:“怎么修啊?”他说:“饥来吃饭困来眠。”这个人觉得很奇怪,说道:“人都这样,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为什么别人不是修行,而你是在修行呢?”禅师说:这是因为他们吃饭时百般计较,睡觉时万般思索,所以他们吃饭的时候没吃饭,睡觉的时候没睡觉。

  其实关键就是如此,我们为什么跟禅师不一样呢?就是我们舌贪嗜味。我们吃的时候,贪吃些好味道的东西,所以我们才会百般计较。咸了不行,淡了也是不行。其实食物过了喉咙之后,没什么好味道不好味道,过去的都不知道了。当然睡觉的时候也是如此。我们睡觉的时候总是计度着,一天的是非得失,我们是千般思索,这样的话又怎可能容易入睡或睡得安稳呢?

  但是大珠慧海禅师就完全超越了,这些思量、计度的境界。其实我们的身体以佛法来说,只不过是“借假修真”。我们都是四大和合的假有之身,只是让他来践行佛法,好像我们在佛门吃饭都要过堂。就要心存五观,吃饭只是“正事良药,为疗形枯”而已。只是把吃饭当成是药石,也就是说饥饿的时候了,我们有这个病,需要来充饥而已。睡眠也是如此,我们睡眠的时候,只是说。佛教里头让你不是说天天睡觉,让你上半夜中半夜后半夜。有时候读经,有的是参禅,有的是让你稍微休息,只是在养息而已。

  但是我们就不同了,每天执着于好味道,每天执着于我们这个床是不是舒服,其实都是我们的心控制不住。我们的心每天都是万般的攀缘,因为我们不能够看破,所以实实在在说,看不破放不下也就不自在。其实看破了又有什么呢,所以佛教让我们好好地看破放下自在,那我们自己也能做到饥就是来吃饭。我们困就来安眠,就是这样的话,那我们真是做到轻松自在了。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