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心使人弃恶从善

  最近有位忧心的母亲,来到寺里找我,说她自己十六岁的儿子,终日流连网吧,沉迷打机,不但学业荒废了,而且精神不振,失去了年青人应有的热情与活力,而最令人头痛的是,不听妈妈的话,还经常跟妈妈赌气,回家之后,总是将自己关在房间里,家人都感到束手无策。

宽运法师:慈悲心使人弃恶从善

  妈妈特地来求我帮助,我为她说了两个佛教的故事:良宽禅师是日本一位得道高僧,他毕生精进修持,勤奋不息。晚年的时候,家乡的亲戚来找他,说他的外甥不知上进,每天花天酒地,吃喝嫖赌,将家产几乎都败光了,大家都希望舅舅能帮到他,期盼这位舅舅,能回去开导开导这位不务正业的外甥。良宽禅师经不起家乡父老一再的恳求,唯有答应回去看看。

  走了三天的路程,良宽禅师终于返归故里。外甥对于舅舅的突然回来,心里有预感一定是来教训他的,但是仍然假意殷勤接待,并且特地让舅舅留住了一晚。谁知良宽禅师一句重话也没说,好像什么事都不知道的样子。

  到了第二天,良宽禅师临走的时候,对外甥说:“我老了,两只手老是发抖,你能帮我把鞋带子系上吗?”

  外甥很欢喜地跪在地上,助他一臂之力。这时,良宽禅师语重心长的说:“谢谢你!唉!人老了,什么都没有用,连一个鞋带都穿不上。你要好好保重自己,趁年轻的时候,把人做好,把事业基础打好。”禅师说完话后,掉头就走了,关于外甥的任何坏劣的行为,一句都没有提,可是自从从那天以后,他的外甥真是痛改前非,成了一位非常有为的青年。

  这是什么样的道理?因为佛教是一种“觉的教育”——是令受教者自我觉悟的教育;禅师的高明就在于他没有说破;不说破有时比说破更为深刻,因为可以让人用心去感受、去体会,从而有更多反省与思惟的空间。老师教学生、父母教子女的道理往往正是如此,“言教”固然重要,但是很多时候,“身教”乃至于“默教”,更能使人痛切体悟。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位充满忧虑的母亲,听了上述故事后,心中似乎有了另一番的感属。于是我继续为她讲了(下面)一则感人的事迹:

  有一次,空也禅师到镇上去弘法,途中经过一段崎岖难行的山路,禅师正打算休息片刻时,忽然一群盗贼手持刀剑,围住空也禅师。

  这个时候禅师眼泪直流,强盗看了,一个个都笑了出来:“怎么遇上这么没用的出家人,我们跟他要点东西,他竟然哭了起来,不是出家人四大皆空吗,原来也是贪生怕死的家伙!”

  空也禅师说:“我并不是怕你们杀我,我流泪,是因为想到你们现在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但是你们却不知道往正道上开拓自己的前途,反而成群结党,打家劫舍,将来一定会祸患无穷,不堪设想。杀我事小,你们堕落事大啊!”

  强盗们听了空也禅师一番感人的话以后,被他的慈悲心所感化,终于以后弃恶从善,皈依在空也禅师的座下。

  所以,我也劝这位善良的母亲,不必担忧,你这个儿子,就是来考验你的慈悲心的,你可以用上述的教导方式,去感化你的儿子;你也是个虔诚的佛弟子,自然能够得到佛力的加持与保佑,只要你用慈母的爱心、耐心和关心,尝试用佛法智慧融入到你们的家庭生活里头;如果这样的话,孩子慢慢受到佛法的熏陶,我也相信他一定会改过迁善,重新做人。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