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畏因 众生畏果

  佛教非常的强调因果,所谓因中有果,果中有因,一切都是因果的法则。佛教有所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所以都是因果的法则。

宽运法师:菩萨畏因 众生畏果

  这里有一个故事:百丈怀海禅师是禅宗的一个有代表性的一个法匠,他有着名的“百丈清规”,便是由他来制定。据《五灯会元》的记载,百丈禅师有一天在禅堂,他下座后,众僧都已散去,独有一个老人站着不走,百丈禅师便问其原因。老人回答说呀,我不是人,只是一个野狐啊,迦叶佛的时候,我曾是这里的住持,当时有学人问我呀,大修行人还落因果吗?我回答说呀,不落因果。因此便堕野狐这个身五百世,到现在都无法脱身。因仰慕禅师的修为呀,可请禅师今天慈悲开示?百丈禅师默许了。于是老人合掌问说了,请问禅师:大修行人还落因果否?百丈禅师答道:不昧因果。老人家言下大悟,即礼谢说,今承和尚代喻(2:14),令我超脱狐身,请和尚以亡僧礼送。说完了,就消失了。

  到了次日,禅师在山后岩洞中发现有一个野狐的身,便用亡僧这个礼仪啊把他给安葬了。大家试想下,这个野狐就是一种示现,说明他在迦叶佛的时候,种种的因缘啊,他今天落到了一个这样的一个身。就是他当时的一字之误啊!本来开示的时候说,不昧因果,但说了不落因果,其实世界上那个人、那件事不落因果呢?所以呀,不昧因果才对。

  不落因果,不论是修行人,那怕是大修行人都是不可以的。所以一切,都是因果的法则。今天我们只要起心动念,这个都是因果的法则,希望大家要谨记。就是起心动念都落因果,那我们在行为上、身口意上,其实都要不犯!只有不犯,那我们说了,种善因得善果,我们多种善因,多种念佛的因,将来就得念佛的果。

  佛教就是让我们多一点慈悲喜舍,广行布施,广结善缘。这个善缘多了,因果自然就成熟,将来无论我们投生善处,或者说,去西方极乐世界,那我们是来去自如。如果我们自己今天,还是以为,啊!将来不落因果、没有因果,那我们将来,如果真的有这一天也落到这个野狐,那我们将来也想想,到后悔已经晚了。所谓悔之晚矣啊!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