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暇人生 从点滴开始

宽运法师:无暇人生 从点滴开始

  佛教里头,经常以莲花做比喻,因为莲花是出淤泥而不染。它出水不沾水,而且呢它几乎是无暇的。讲到无暇,就是从点滴开始。

  事缘有一个小沙弥,有一次出行,被这么一片莲花池的这种花香,实在是吸引了。他觉得太美了,他自己情不自禁的,就跑到莲花池的边上,用鼻子去闻这个花香。

  这个时候,花神出来了。就说,你为什么要偷香,这个小沙弥就说了。你怎么可以这样说我呢?我只是闻闻而已。你看,别人把这个连根拔起,连把莲藕都拿出来了。你都不去说,这个花神说了。你跟他们不一样,你是个小沙弥,你一点过失也没有。其实都是从点滴开始。那你慢慢慢慢的,时间日久了,你一点也没有瑕疵,那将来你这块玉啊。 也就是累积德本的时候,那你将来就容易成就。那他们,连莲藕都拔起了,他们自有他们的业因。你不要和他们去比啊。

  我们现在人很多也是,一切从微小出发。人家说,不以恶小而为之,也不以善小而不为。恶小,慢慢慢慢地,这个恶就会大起来。最后,罪不大不足以灭身,等到灭身的时候,但悔之晚矣。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所以大家要多种善因,从小开始, 从点滴开始 。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