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叫我们少欲知足

宽运法师:佛教叫我们少欲知足

  佛教叫我们少欲知足,只有知足才是最快乐的,佛教里说,如果知足的人就是卧在地上犹如天堂,不知足的人,就是在天上,还是不称意。不知足是我们众生的欲望所驱动的,那我们很多的时候,就是因为需要的很少,想要的太多,所以我们没有办法让自己停下来。

  事缘,有一个富翁,家里可以说是家财万贯,财源广进。但(夫妇)两个人还是非常的不高兴。但他看到家里的仆人,又没有很富裕,而且非常的快乐。这个时候他在想,我们这么多财富,怎么还不快乐呢?他就请教一个智者,这个智者就跟他说,你啊,把你的财富拿一小部分,给没有财富的人,你试一试,他呀,几天以后就不快乐了。果然就是这样啊,他依计而行,给了他家的仆人。本来仆人家里没有什么,可以欢天喜地有说有笑。

  这财富给了他以后,他就担心了,这个财富放在什么地方才好呢,怕贼人偷去,做什么投资呢?投资能不能赚钱呢?这两个人就在这商量来商量去,这不知不觉都已经天亮了,这时候在想,富翁为什么把财富给我们呢?哎呀,我们真的上当了,如果我们今天没有这个财富,我们还是欢声笑语,今天有了这个财富,我们也烦恼起来了,那怎么样啊?快把财富还给他,或者要把财富布施出去,那我们就快乐了。当然这只是一个趣谈,就说我们自己平时需要的很少,那我们可能累积的越多越好,都是为了保障。

  佛教里说了,我们人有四种欲望,首先是财富越多越好。有了财富以后再想,我这名声越好越好,有了名声以后再想,我越长寿越好,长寿也有了以后再想,我来世越好越好。就是我们众生欲望是无止尽的,所以我们今天,要想自己快乐,首先要我们管好自己的心。佛教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那我们大家要真的做到这一点,那我们就快乐无比了。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