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才能身心自在

宽运法师:放下才能身心自在

  有的时候,没人绑我们,是我们自己绑自己,所以我们经常说我们是作茧自缚,不能释怀,说到这里头,就讲了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沙弥的故事。

  这两个人啊,从来没有去过大城市,特别是这个小沙弥,他觉得所有的东西都很好奇。师父和小沙弥一路向西安古城进发,到了城边上,小和尚就已经目不暇接,这老和尚千嘱咐、外嘱咐,他说西安这个人多呀,东西还在不在?小和尚摸了摸,还在。

  这两个人又继续赶路,又看到前面很多滕台楼阁呀,街上都是熙熙攘攘的人,小和尚还是左看、右看,东看、西看。老和尚又紧张了,东西在不在?他又摸了摸,还在。这很快的就到了目的地了,老和尚问,东西在不在?他又一摸,东西不见了。

  这老和尚就说了,你看东西不见了,咱们也不需要紧张了,也不要买东西了,该放下我们还是要放下吧,这有的时候我们人生也是如此,我们每天紧张、紧张,紧张。但是,很多东西没有的时候,我们才放下。

  就跟我们经常说【筏喻者】呀,我们过河的时候,需要一个木筏,但是过了河以后,这个木筏已经没有用,佛说了,法尚应舍,法都可以捨,身啊,也是四大本空,五蕴无我呀,这个身都要捨,还要木筏做什么?如果我们自己把它背在肩上,我们只是自己压自己。

  我们人身生来的时候什么也没有带来,但是我们一边成长的时候,名誉啊、地位呀、财富啊、家庭啊、朋友,把我们压得透不过气来,到我们最后的时候,什么也没有带走。所以我们说了,要早一点该放下的时候就放下,说放下就放下,那我们才能够身上自在呀。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