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智慧

宽运法师:说话的智慧

  佛教里头啊,讲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这个布施就是结缘,爱语更是结缘。网络上有人说了,他要花两年的时间学怎么说话,说话是能力;但是他要花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学不说话,不说话是智慧

  那么话应该怎么说呢?他说有急事啊,我们就慢慢的说;这个小事的时候就要幽默的说;那有的时候,你没把握的事啊,就要谨慎的说;那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做不到的事,不能乱说;是害人的事;不能说呀;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自己的事,就是听别人说;尊长的事;多听少说;夫妻的事,要商量着说;孩子的事,要开导着说。这些都是我们说话的一个智慧。

  这个是缘有一个不说话的故事,我觉得很发人深省。这里说,以前有一个乞丐,他经常在庙里住,这个庙香火还是蛮鼎盛的,他就跟佛龛里头的佛说话了,他说你坐在那里头也不说话,一动也不动,就有这么多人的来供钱、供米、供香,对你百般的顶礼膜拜,这个佛祖也太容易了。他说这么容易的事啊,我可不可以做三天的佛呢?当然,佛是慈悲的,就说好啊!但是有条件,你试试能不能做三天,但是条件就是你不能说话。他说不说话有什么难啊,好啊!他就做上了佛了。

  当然在佛龛里第一天、第二天都没有问题。到第三天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有一个不仁义的富翁到庙里来求了,就是希望佛祖还要加被他,让他更有钱,当然做些个损人利己的事啊。刚刚求完,因为他有急事,匆匆忙忙就走了,把这个钱包落在蒲团的边上。这个时候,来了一位孝子,因为他自己比较贫穷,母亲又生病了,他想要佛祖保佑,一定让我有了钱以后可以医母亲的病,这个话音未落,一看,蒲团边上有一包钱,他想佛祖真是显灵,就拿着钱就给母亲去医病。这个时候来了一位要去航海的人,这个航海也是需要佛祖保佑啊,让佛祖保佑他能够平平安安回来。他刚刚正在向佛祖祈祷的时候,这个失去钱财的这个富翁,因为一看钱包不见了,就匆匆忙忙赶回庙里找自己的钱。这一看啊,庙里只剩下这位要去航海的人,就跟他理论起来呀,两个人互不相让。一个说这个钱是你拿了,一个说没拿了钱,这两个人纠缠之间啊,坐在佛龛的这个乞丐啊,他实在也忍不住了,就把真相告诉这个富翁。他说你这个钱是给那个穷人拿走了,那果然他就去追这个穷人。

  大家知道了,本来这个航海的人啊,应该赶上上班船,因为跟这个富翁纠缠,他自己只好赶到下班船,这个下班船,遇上了台风,船沉了,死掉了。那你说本来这个穷人啊,拿了富翁的钱去救母亲,刚刚走到半路也给这个富翁追到了,这个母亲也救不了,本来这个钱可以帮富翁消点业障,最终这个富翁就得到了钱财。

  所以佛祖就跟这个人说了,如果你不说,你看有多好呢?这个航海的人搭上班船,可以顺风顺水来去自如啊;那你看这个穷人可以医好自己的母亲;这个富翁又能消业障,你看,这个结果有多好呢。那你这么一说啊,就改变了命运啊。

  所以有的时候我们要知道,这虽然是一个趣谈笑话呀,这也看到我们该说的说,不该说的绝对不能说。因为我们乱说的话,有的时候可以令到两国交战,可以让夫妻反目,父子成仇啊。所以这个语言还是非常重要的。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