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清静 一切皆清净

宽运法师:内心清静 一切皆清净

  现在很多都市人,因为由于生活紧张的关系,非常的烦躁,总想找个清静的地方。有人喜欢到名山大川里去,找一点清静的地方。但哪里最清净呢?其实有一个公案说得非常好。当时禅宗第四代祖师,道信禅师。将法器传给五祖弘忍之后,一个人云游四海,访道结友,度化有缘。

  有一天道信离开了黄梅的双峰山,独自撑小舟顺江而下 来到白下,也就是今天南京的所在地。他弃舟上岸,信步走上牛头山幽栖寺,这里风光秀丽,五色祥云,实在是美妙极了。他步入山门,见寺内一僧人,问道:“庙里可有修道之人?”僧人心中顿感不悦,心想:出家人都是修道人!何有此问!于是用轻蔑的目光斜视着问话的老和尚,声音微带着责备的口吻说:“这里全是修道之人!”

  道信禅师只是淡淡地一笑,“请问,哪位修道人修得最好呢?”被问的僧人并没有马上回答,倒是另一位年长的老僧听到了,稍加思索,恍然大悟地拍一下大腿说:“有!您从这里再往深山更深处走十里,有个叫法融的和尚独居于那里边。”

  老僧又详细说明了法融怎样的修行情况,他整天坐禅,不理睬别人,也不起身迎送。为此大家都叫他“懒融”。有人看见他打坐,时有白猿献果,百鸟献花的神异现象。“您是不是找他呀?”“正是!”

  道信禅师按照老僧指引的方向寻径而往,果然见到懒融。道信到来他并不理睬,如同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照旧端坐不动稳若泰山。道信禅师问:“你坐着干什么呢?”“我在观心。”法融回答道,“观是何人?心为何物?”道信禅师再问。

  这时候他已经无以应对,感到眼前的人不是一般的人。之后互相通了法号,法融得知面前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高僧道信禅师。于是不敢怠慢,连忙站立起来施礼,表示尊重敬仰。

  这个时候山中本是极其幽静,而道信禅师却故意问道。还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安静呢?法融并未理解道信禅师这句话的玄机。只是表达他平日独居于茅草棚中所领悟到的安静。以为这里就是最安静的地方。

  其实完全不是啊,道信禅师浅笑着摇摇头,什么也没有说。其实道信禅师言外之意是,人在任何地方都可清静,只要你的内心是清静的,身在何处都一样。何须躲进深山无人之处去寻找清静呢!所以我们要知道,道当少欲,道当闲静,道当知足,道当定守,只要你自己少欲了知足了,你自然就会闲静了,你一闲静自然就有思维,佛教让我们善自思维,极善思维,你说,哪里不清静呢?心清净了,任何地方都能清净啊。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