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都是自找的

宽运法师:烦恼都是自找的

  烦恼哪个人没有烦恼?大人有大人的烦恼,小人有小人的烦恼。每个人都是有烦恼,活在世上都会有烦恼。但是如果能解脱烦恼,这才是我们学佛人应该要具足的。

  以前有个人经常被烦恼缠身,于是四处寻找解脱烦恼的方法。有一天他来到一个山脚下,看见在一片绿草丛中,有一位牧童骑在牛背上,吹着悠扬的横笛逍遥自在。他走上前去问道,你看起来很快活,你能教给我解脱烦恼的方法吗?牧童说,骑在牛背上笛子一吹,什么烦恼也没有了。他试了试,却是无济于事,于是他又继续寻找解决烦恼的方法。

  不久他来到一个山洞里,看见有一个老人独坐在洞中面带满足的微笑。他深深鞠了一个躬,向老人说明来意,老人问道这么说你是来寻找解脱的了。他说是的 ,恳请不吝指教。老人笑着问,有谁绑住你啊?没有。既然没有人绑住你,何谈解脱呢?他从这里头突然醒悟,言语说自寻烦恼,这句话一点也没有错。

  我们的烦恼都是自己找来的,其实我们的烦恼是追求了错误的东西,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制造烦恼。其实别人没办法强加于我们身上,于是我们要调整好我们的心态,烦恼就没有了。实际上大多数的烦恼都是无中生有的,只要我们把心态调整好,问题自然会变得简单,我们千万不要自寻烦恼啊。

  文章转自:腾讯佛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