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弟子可以开炸鸡店吗?会有因果吗?

宽见法师:佛弟子可以开炸鸡店吗?会有因果吗?

问题:

  师父好!请问佛弟子可以开炸鸡店吗?开了会有因果吗?感恩师父。

宽见法师:

  我估计你可能是刚学佛。一切都有因果。你开炸鸡店是不是希望生意好呀?希望生意好,就是希望别人多来买炸鸡。人们多来买炸鸡,你就得多去买鸡肉,多去买鸡肉,就得有鸡被杀,有鸡被杀,鸡会不会报怨,会不会恨你呀?会恨你的话,那么将来是不是就要报仇?有没有因果?当然有因果,将来必定恶有恶报啊。

  比如说,你杀了一只鸡,来世可能要做鸡被人杀。一次还不够,因为这个种子会长大,可能要五百次当鸡被人杀了吃。因为你一辈子要杀多少鸡呀,而且还会增长广大,这个还不够,畜牲道还不止,可能还要下饿鬼道、地狱道,所以这个真的不能做!凡是跟杀、盗、淫、妄、酒相关的行业都不要去沾,尤其是杀业不能去沾。即使不是直接杀,但是实际上也是杀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增上缘。

  当然,可能你有些经济上的考量,但我们学佛之人真正的修行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按照因果去办事,你要找正命的行业。确实,我也承认现在正命的行业很少,不好找,那怎么办呢?我们要创造正命的工作行业。比如说提倡素食,我们提倡奉斋放生也是希望增加素食的需求,这个意义也是非常大,对我们学佛居士们找到一个正命的行业也都是有帮助的。所以我们也鼓励大家积极推广奉斋放生,创造更多正命的工作岗位。和素食有关的生产、销售、经营,这都是正命的工作岗位,大家都可以去做。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天开法语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