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心是什么?不敢看天王殿与敬畏鬼神的区别

宽见法师:敬畏心是什么?不敢看天王殿与敬畏鬼神的区别

问题:

  师父好!您前段时间讲《普贤菩萨行愿品》的时候,讲到“十种逆生死心的怖畏恶道”时说要敬畏鬼神。有的师兄说在天王殿的时间长了会觉得心里闹得慌,就不敢看天王殿了。请师父开示,这算是敬畏鬼神吗,这和敬畏鬼神的区别是什么?

宽见法师:

  什么是“敬畏”?“敬”就是恭敬,“畏”是有威可畏,就是我们对他的功德很恭敬,从而生起仰视、不敢造次的心。现在社会上为什么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就是因为没有敬畏之心,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敢干。而一个真正的修行人,对三宝有敬畏之心,对鬼神也有敬畏之心。

  想想看,举头三尺有神明,各路佛菩萨都在看着你、加持着你;很多冤家债主想要报复你;一些过去结的善缘要保护你;你恭敬的三宝还有护法善神保护着你……有敬畏之心,我们就能慎独了,有些事情就不敢干了,就会有动力去做如法的事情了。

  任何东西都讲一个中道,敬畏之心不要成为恐惧,同时亲近不要变成了没有规矩,甚至变成了一种儿女之态。敬畏之心就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样,古人讲“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这个“女子”我认为不仅仅指性别,而是指一种状态——你距离远了就抱怨,距离太近了又没规矩,该有的恭敬心没有了,失去了该有的敬重。敬畏是严肃而活泼、亲近又不散漫的,它并不是恐惧,而是有威德的人自然而然让你能感受到的一种状态——被他的功德所震慑不敢去作恶,不敢像对自己的男女朋友、家人那样没有规矩、散漫放逸。

  有些人说:“师父啊,我把你当父母看。”其实,父母跟师父是不一样的,父母跟佛菩萨也是不一样的,你能跟父母撒娇、耍赖,但你不能跟佛菩萨这样。还有与师父的亲近是一种法亲而不是俗亲,“法亲”是对法的敬重,“俗亲”就是世俗之态。太远了就怨,近了又容易造次,是俗人的常态。

  不敢看天王殿与敬畏鬼神的区别是什么?当然有区别啦,一般来讲,你们说怕鬼神是怕鬼神伤害你。看到南方增长天王拿着剑(东方持国天王手拿琵琶、西方广目天王手缠一蛇、北方多闻天王手持宝伞)心里就想:“哎呀,这剑是要准备削我呀!”你做好事,他削你干什么?那是你心中有鬼。敬畏是因为尊重他的功德所以不敢造次,与恐惧害怕是完全不一样的。真正有敬畏之心,你就能如理如法地得到加持,你就能慎独,比如说,看天王殿时,没有人,你也不会放逸。

  各位,你们来到了三宝殿和护法殿,应该有什么样的心?应该是感恩恭敬。如果没有诸位伽蓝、韦陀这些龙天护法的护佑,我们能有一个安稳殊胜的学佛环境吗?你们去读《韦陀赞》《伽蓝赞》,那都是感恩、恭敬和称赞,这是我们对护法诸天应有的一种心态。其实,我们都在唱《韦陀赞》和《伽蓝赞》,但很多人没有明白什么意思。在唱的时候,你要把那种心态表达出来,“韦陀天将,菩萨化身,拥护佛法誓弘深”。这都是在赞叹,你称赞如来也要称赞护法神,有了护法神,魔军就不敢造次呀!《伽蓝赞》也是“伽蓝主者,合寺威灵,钦承佛敕共输诚。拥护法王城,为翰为屏,梵刹永安宁”。“钦承佛敕”,亲自得到佛陀的命令——保护一切大众。这些赞子充满了赞叹、感恩、感谢和回向的意思。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天开法语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