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善知识的指导,自己学打坐是很危险的

宽见法师:没有善知识的指导,自己学打坐是很危险的

问题:

  法师您好,非常感恩有一面之缘。想请教您禅定打坐方面的疑问。我看过多部佛经,很入迷。我自学两年了,打坐感觉很妙,想有个突破。如果想连续七天不吃不喝打坐,怎么样好达到呢,自己尝试的话可以吗?

宽见法师:

  阿弥陀佛,感谢你的信任。你很有善根,想要修行。不过我提醒你,没有善知识的指导,光自己看看书就去打坐很危险的,尤其你很入迷,而且还想有突破。可以看得出,你对于佛法里的空性正见完全没有建立起来,所以你再往下修的话,其实是很危险的。

  有句话叫“有教无观则罔,有观无教则殆”,你对佛法的教理和正知正见缺乏,你往那儿一坐,不知道该怎么用心。你还是要亲近善知识,不可以闭门造车、盲修瞎练,自己网上看看书,这样真的很不靠谱。固然网上可以查到各种各样的开示,但是对你不一定不合适,就像民间有很多很多药方的书,但是你生病光看这些书行吗?不行。

  佛教有一句话叫“观机逗教,因病予药”,病不一样药效可能大打折扣,对这个人的药可以活人,对那个人的药是要死人的。

  所以这是件很严肃的事情,念佛还好,就只是念佛,那种妄想一步登天,好高骛远,就想求快、求大、求高的修行尤其打坐,在没有善知识指导的情况之下非常容易出问题。所以我建议你赶紧停下来,那么想得到一些东西,这叫“有所得”,用有所得的心去修行是很危险的。

  我建议你一定要找到真正的善知识,但是现在邪师说法也很多,你要小心。建议你先不着急打坐,先多读佛经——各种各样的佛经,不仅仅是某一篇佛经——直接听佛的教诲,多做善事积累福德资粮,对你将来学佛修行、遇到善知识都会有很好的帮助,因为如是因如是果。

  我们要打好基础老实修行,不要好高骛远,不要妄想一步登天,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学习,要有一个好的良师益友的环境。阿弥陀佛。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天开法语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