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念佛后,遇到境界就攀缘,该怎么办?

宽见法师:精进念佛后,遇到境界就攀缘,忘记念佛号,该怎么办?

问题:

  师父,我现在迷失了。当时我学佛,黑夜白天不停地持诵阿弥陀经精进念佛。现在遇到境界我就去攀缘,一个不善的念头就把我的境界全转了,忘记念佛号,黑白不停地念不善的念头,前途一片渺茫。我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想回到寺庙做义工。请师父开示。

宽见法师:

  这个其实还是正知正见的问题。学佛人刚学佛的时候往往是想一步登天,好高骛远,立下个三年、三个月、三天的计划,就想立地成佛。这个就属于拔苗助长,心急吃热豆腐是要烫嘴的,这个心态有点过于急功近利了。

  大家记得《佛教弟子修行经》里讲过的弹琴的事吗?弹琴要想好听,弦是松一点好还是紧一点好?太紧声音崩崩的难听;太松声音软塌塌,不松不紧正好。你看我们念佛,是声音大点好是声音小点好?合适就好。声音是快点好还是声音慢点好?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那有些人念佛声嘶力竭“阿——弥——”,肯定是不能持久的。你就是犯了“过犹不及”的毛病,或者说你是教理上还没有跟上。

  有一句话叫“有教无观则罔,有观无教则殆”,什么意思?你学习佛法这种道理、知见,这就属于“教”,“观”就是修,教、观之间的关系。你光学习道理不去修,就会出现迷茫的结果;你光去修却没有一种正确的知见,就会出现危险、危殆。“教”道理,好比是眼,“修”好比是足。有眼无足,即使你知道路在哪儿你也动弹不得,因为你没有脚。但是有足无眼,那可就很危险了。有眼无足还没那么危险,有足无眼那就危险了,跑得越快可能越危险。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天开法语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