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如法推广奉斋和放生?

\

  我们首先要强调,我们奉斋不是反对放生,而且我们非常赞叹如理如法的放生。放生一定要如理如法,要有智慧。如果放生没有如理如法,没有智慧的话,恐怕不一定与我们放生的初衷相符,不能够达到放生的目的。有时候没有智慧的放生反而会导致生命遭到更多的伤害。

  比如说,有时候我们向市场订购小鱼苗,我们不订购它,它还不被捞起来,正因为我们订购它,它才被捞起来。然后在运输过程中,处理不当可能会死一部分,它们被放到一个新的地方,可能适应不了,或者环境不太合适,又死一部分。这样的放生就不一定算得上是智慧和如法的放生了。

  智慧、如法的放生,我们是非常赞叹,非常的鼓励大家去做的。如果如理如法的放生很难去进行的时候,尤其是我们北方,那么我们可以考虑奉斋,这是一种新形式的放生,或者说是一种对放生的补充、一种放生的助行。奉斋同样可以达到放生的效果,也能够满足大家放生的需求。所以奉斋是对如理如法的放生的一个补充和辅助,我们并不是要用奉斋取代如法的传统放生形式,不是这个意思。

  不但不是这个意思,我们还大力地赞叹、支持,并且愿意去做如理如法的、智慧的放生。只是在传统的放生,买物放生,很难做到如法,不能带来真正的放生效果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考虑奉斋放生。奉斋放生不受环境的限制,而且空间无限大,多少放生的需求都能消化掉,潜力无限。

  “只要尽心就好了,它们是不是会被捕捞,那是它们自己的业力。”——这种想法实际上是不够有智慧的放生。如果我们通过放生,不但不能够帮助这些生命,反而使它们遭受更大的伤害,这样的放生可能就不能成立了。这种放生反而会成了杀生,就不属于有智慧的如理如法的放生了。

  当然,我们跟他们交流的时候也需要善巧方便,不要抱着高高在上的心态,好像要改变、要反对别人的买物放生。我们首先要赞叹对方,在对方接受我们的基础上,大家一起分析怎样做才能够达到放生的效果和目的。

  我们要说服别人,最好的方法是改变自己。我们讲话的态度,比讲话的内容更重要,所以我们要改变我们讲话的方式和心态,就会让别人更容易接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