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境骄傲,逆境自卑,都是浅薄的人生

净因法师:顺境骄傲,逆境自卑,都是浅薄的人生

随缘逆境时不自弃

  古人云: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当周围环境对我们不利,时机不成熟时,不可强求,不要硬拼,耐心等待时机,以图日后发展。千万不可因一时之挫折而自我否定,自暴自弃,甚至丧失自信心。应当学会随缘,接受事实,保存实力。

  韩信是中国历史上的名将,帮助汉高祖刘邦打败了楚霸王项羽,他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他在年轻时郁郁不得志,环境对他很不利,连杀猪的也欺负他。有一次韩信在路上行走,一个屠夫挡在路中间,命令韩信从他的胯下爬过去,否则不能经过,还要被毒打一顿。韩信只能随缘,从屠夫胯下爬过去。

  俗话说:好汉不吃眼前亏。二十年后屠夫还是屠夫,而受胯下之辱的韩信却成了大将军。如果当时韩信在命运低潮时不随缘,意气用事跟屠夫拼命,恐怕他早就成了屠夫的刀下鬼。

  不管你现在多迷茫,过得多累,走得多艰辛。请相信,生命中,总有一段路是要自己走完的,总有一段时间是“寒冷”的。不要放弃,再怎么冰冷也有阳光,再怎么艰辛都得努力。生命中总得有一段时光,回忆起来足够感动自己。

随缘,顺境时不骄傲

  清朝皇帝,经过顺治、康熙,国力增强、天下太平,为乾隆盛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乾隆皇帝运气好,坐享其成,六次下江南,到处游山玩水。因缘具足了万事俱备,不管是谁当政管理也能成功。所以当一个人成功时不要得意忘形。自命不凡,瞧不起别人,千万不要飘飘然。

  再如香港,现代的管理经验,合理的公务员制度,多年来香港人的勤劳,积累了资金,具备了繁荣的前提条件,保持世界著名的繁荣大都市的地位,但香港的繁荣不是某个人创造出来的奇迹,而是经过几代人辛勤劳动的结果。

  对一个家庭来说,家庭成员齐心协力,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经过多年的努力,才会有好的经济状况。成功并不是谁依靠谁,而是互相配合,相得益彰。当家庭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创造正面的积极姿态,带动整个家庭气氛的改变,美好的前景就有希望。

随缘,走出困境

  逆境也是无常,迟早都会改变。身处逆境,最重要是冷静,深信佛教所讲无常的道理,换言之,今天做不成的事,并不代表明天做不成。

  日本电视剧《阿信的故事》,男女主角结婚后相互配合,经营很成功。正值事业的高峰期,一场关东大地震,使他们的经营,在一把火中化为灰烬。丈夫不能接受,从此一蹶不振,在妻子的劝导之下才恢复正常,接受事实。几年后,他们又有了自己的商店,夫唱妇随,生意一天比一天兴隆。

  可惜好景不长,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中他们的商店化为乌有,儿子战死沙场。丈夫不知随缘的道理,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一天比一天消沉,最后走上自杀的绝路。

  剩下的人还要活下去,妻子只能随缘,接受事实,从零开始。做小商贩,沿街卖鱼,几年后终于有了自己的超级商场!

  由此可见,失败并不可怕,还有爬起来的机会。当人在逆境时,只要能随缘,重新调整自己,就有成功之日。

  在不利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学会随缘,走出困境。在遭到挫折时,最可悲的是不能随缘,拒不接受事实,小小的挫折变成不可弥补的遗憾。

  胜败乃兵家常事,不可用成败论英雄。决定一个人的成败有多种因素,不可完全归结为主观的原因。要认清自己的处境,根据实际情况,随缘重新调整,找出新的起点和决定发展的方向,定能走出困境。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宝莲禅寺hk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