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寻找,宝藏就在你身上

净因法师:不用寻找,宝藏就在你身上

我的宝藏在哪里

  唐朝时有一位叫大珠慧海的人,为了学佛,不远千里来到江西开元寺,拜见当时的禅宗大师马祖。

  马祖问他:“你来做什么?”

  大珠回答:“我来求佛法。”

  马祖说:“我这里没有佛法可求。你自己有宝藏而不顾,离家乱走干什么?”

  大珠大惑不解:“我自己的宝藏在哪里呢?”

  马祖说:“现在我问的就是你的宝藏。”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仅是大珠,我们很多人都不了解自身的宝藏,它就是我们所拥有的特长与潜能。

认识自己的宝藏

  在现实生活中,低级如动物世界,高级如人类,都是靠发挥自己的潜能,依靠一技之特长而生存。譬如在动物界,狗以嗅觉敏锐而生存,因忠诚而讨人喜欢;猫头鹰以锐利的视力而生存,更适于夜间捕食田鼠。人类也是如此,教授、老师靠传授知识维生,哲学家靠稀奇古怪的想法维生,工程师靠技术维生,政治家靠演说维生。

  不少人不明白这个道理,无视自身拥有的特长,不去开发自己的潜能,而是把眼睛盯着别人,羡慕别人拥有的东西。看到别人做生意成功,他也想做;看到别人开餐厅,他也想开;看到别人搞房地产,他无视自己是否有此专长,也去搞房地产,结果往往以失败而告终。这一切都是因为没有随自己的主因(潜能或特长),而决定自己的行为所致。

  因此,成功不成功,无非是潜能发挥得好不好而已。人的希望就在他的潜能,找到了自己的潜能,希望就出现了;发挥了自己的潜能,希望就会变成现实。正确地估价自己,找出自身的特长与潜能,随顺这个主因,充分发挥它,就能获得成功与幸福。

每个人的特长与潜能都不同

  人的潜能就像农人拥有土地一样,土地有肥沃,有贫瘠。一定要在自己的土地上耕耘才会有收获,不能因为自己的土地贫瘠就不去耕作,拿着锄头长吁短叹,这样是任何东西也长不出来的。

  也不能看到别人的土地肥沃,就把秧苗种到别人的土地,这样秧苗是长成了,也丰收了,但仍然不是自己的,忙到头来仍然一事无成。

  必须明白,这块土地虽然贫瘠,但它是你的,维系着你的全部希望,唯有用全部的热情来接纳它,精心改良它。你可以努力施肥,精耕细作,你也可以改种其它的作物,这样才可以把希望变成现实。

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特长与潜能

  我的一位朋友,原来在国内做房地产生意赚了不少钱。前年他到英国谋生,他觉得英国人很喜欢中国菜,开餐厅一定能赚钱。他无视自己既无经营餐厅的经验,又无炒菜的常识,也没有这方面的人脉关系,轻率开餐厅营业,他赔了五万英镑。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辛弃疾)。我们年轻时,未经人事,年少气盛,以为世界上没有我不可以做的事儿。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觉察到世界上有很多的无奈,应该做的事情很多,能做的却不多,这是成熟的标志。

  要明白我们的精力有限,必须把自己有限的精力用于一点,方能成功。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认识自己的特长,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持之以恒,勇猛精进地去发挥特长,才能得到成功。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宝莲禅寺HK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