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脱离“求不得”苦?

净因法师:如何化解、脱离“求不得”苦?

  人生在世有快乐,也有不快乐,不快乐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不如意,事与愿违,现实与希望有距离等。佛家称这种不快乐为“求不得”苦。俗语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人的欲望和诉求往往是进取的动力,一旦欲望与现实有差距,就可能“求不得”,变得很不快乐,令人产生苦恼。因此身在福中要知福,懂得珍惜眼前人,珍惜眼前的事业和生活。这样才不会被欲望牵着鼻子走,活得快乐、自在

陷入“求不得”苦的张先生

  张先生出身寒微。赤贫的童年生活,令他感到很自卑。邻居的嘲笑,同学的取笑,常常让他伤心。他很在乎别人的态度,甚至路人一个不同寻常的眼神,也会让他难过半天。

  他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他决心要出人头地,跟鄙视他的人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

  他几乎不跟同学们来往,哪怕是一丁点时间也要用在读书和工作上。课余时间,他不是在图书馆温习,就是在快餐店打工。他靠打工挣的钱读完中学,考上了大学,他的第一个目标实现了。但幸福的感觉很快离他而去,因为昂贵的大学学费还等着他用课馀时间去挣呢。

  好不容易大学毕业了,要想过上幸福的生活,自己还得继续努力。于是,他在一家大公司里找到了一份工作,当他坐在明亮的办公室里,每月拿着固定的薪水,他才知道,从小羡慕的那些写字楼白领原来也不幸福,不但要受老板的气,还要受同事的排挤。每次他看到老板夹着公事包,大摇大摆地出入高级餐厅,他觉得只有当了老板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他拿多年的积蓄去注册了一家小公司。经过了几年的努力,他的小公司变成大公司,他拥有了曾经梦寐以求的豪华别墅、高档汽车和巨额银行存款,到了这时,就算下半辈子不工作,他也不用愁衣食了。

  可是,幸福却没有随之降临。令他烦恼的是,他的员工总是不听话,不但偷懒,工作效率低,还总是要求加工资;他的竞争对手心狠手辣,整天想着要挤垮他的公司,让他没有立足之地;还有,从邻居和路人的眼神里,他看到对他的嫉妒,因而,他仍然觉得世界上所有人都比他幸福。

  由于心情老是不佳,他开车时有点恍惚,这导致他出了严重的车祸:他的汽车被大货车卷进了车底,彻底报废了。他大难不死,在医院的病床上每想到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就吓得浑身发抖。蓦然间,他明白了生命其实只在呼吸之间。

  一个人拥有了生命,有了事业和家庭,其实就是很大的幸福了。幸福不需要到彼岸才能找到。幸福就在当下,就在眼前,需要自己好好地去珍惜。

该感激谁?

  那天,邻家的少女又跟妈妈吵架了,一气之下,她转身向外跑去。

  她走了很长时间,看到前面有个卖云吞面的大排档,她感觉肚子饿了。可是,摸遍了身上的口袋,连一个硬币也没有。

  大排档的主人是个很和蔼的老婆婆。她看到女孩站在那里,就问:“孩子,你是不是要吃东西?”

  “可是,可是我,忘了带钱。”她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

  “没关系,我请你吃。”老婆婆端来一碗云吞面和一碟小菜。女孩满怀感激,刚吃了几口,眼泪就掉了下来,纷纷落在碗里。

  “你怎么了?”老婆婆关切地问。

  “我没事,我只是很感激!”她忙擦眼泪,对老婆婆说:“我们不认识,而你却对我那么好,愿意煮云吞面给我吃。可是我妈妈,我跟她吵架,她竟然把我赶出来,还叫我不要再回去!”

  老婆婆听了,平静地说道:“孩子,你怎么会这么想呢?你想想看,我只不过煮了一碗云吞面给你吃,你就这么感激我。那你妈妈煮了十多年的饭给你吃,你怎么会不感激她呢?怎么还要跟她吵架?”

  少女愣住了。

  她匆匆地吃完云吞面,开始往家走去。当她走到家门口附近时,一下就看到疲惫不堪的母亲正在路边四处张望……

  母亲看到她,脸上立即露出了喜色:“赶快过来吧,饭早就做好了,你再不回来吃,菜都要凉了!”

  有时候,我们会对别人给予的一点恩惠“感激不尽”,对亲人一辈子的恩情却当作是应份的,好像是自己天生的权利一样,真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

快乐是什么?

  从前有个国王,整日郁郁寡欢,他派了个大臣四处去寻找快乐的方法。

  有一天,大臣走过一个贫穷的乡村,听到一个农夫在快乐地歌唱。循着歌声,他找到在田间劳动的农夫,于是问他:

  “你很快乐吗?”

  “我没有一天不快乐。”

  “你可曾有过不快乐的时刻?”

  “我曾因为没有鞋子而不快乐,直到有一天我在街上遇到一个没有脚的人。”

  快乐是什么?快乐就是珍惜你眼前拥有的一切,珍惜你的福份;人能知足便会经常快乐。

  惜福感恩人生,是个离苦得乐的人生——脱离了“求不得”苦,得到了一颗恒常喜乐的心。

  原文标题:怎样化解“求不得”苦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宝莲禅寺HK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