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一禅床

  大千世界一禅床

  赵州从谂禅师(778—897)是唐代著名高僧,因晚年长期居住赵州观音院,所以,当时人们多尊称他为“赵州禅师”。赵州禅师在住持观音院期间,曾受到河北燕王、赵王的供养。有一次,赵王去拜访赵州禅师,他躺在床上,不起身迎接,赵王就亲自到他的床前看望他。赵州禅师说:“赵王!我年老力衰,没有力气起来迎接你,请原谅!”

  赵王非但不介意,反而非常欢喜,和赵州禅师谈得很开心。回去后就派遣一位将军,准备了很多礼品供养赵州禅师。赵州禅师听说,立刻下床到门外相迎。事后弟子们不解,就问赵州禅师:“前天赵王来时,您不下床;这次赵王的部下来,您为什么反而下床相迎呢?”

  赵州禅师解释说:“你们有所不知,我接待客人有三等:上等的客人,我睡在床上用本来面目接待他;中等的客人,我到客堂里用礼貌接待他;第三等的客人,我用世俗的应酬到前门迎接他。”

  赵州禅师的待客之道,看起来分为三等,实际上,赵州禅师是让弟子从接待客人的差别中认识到众生的平等——不因位高权重而恭维,也不因人微言轻而轻慢。

  赵州从谂禅师的这段公案,经常被后人拈提。宋朝的苏东坡与佛印禅师就有关于接待问题的争论:有一天,苏东坡要到金山寺去拜访佛印禅师,苏东坡便先写了一封信给他,让佛印禅师也像赵州禅师对待赵王那样,不必亲自出来迎接自己。苏东坡自以为了解禅的妙趣,佛印禅师应该以最上乘的礼节来接待他——不接而接。

  可是,当苏东坡到达金山寺的时候,佛印禅师已经站在山门外迎接他了。苏东坡哈哈一笑,说道:“禅师!你的工夫到底不及赵州禅师,你的境界没有赵州禅师洒脱,我叫你不要来接我,你却不免俗套,跑了大老远的路来迎接。”

  佛印禅师随即以偈语作答:

  赵州当日少谦光,不出山门迎赵王。

  怎似金山无量相,大千世界一禅床。

  佛印禅师在这首偈语中反用赵州禅师的待客方法。他认为赵州禅师当年对待赵王的来拜,不亲自到山门外迎接,是赵州禅师对人不够谦虚。而我佛印与赵州禅师不同,我有多种不同的待客方式。从表面来看,我是到山门外来迎接你了,但实际上,我已经把大千世界作为我的禅床了。所以,佛印禅师认为,到山门外迎接与在禅床上迎接是一样的。

  在佛门中有一副对联:“世外人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天下事了犹未了,不妨以不了了之。”对联告诉我们,出家人无论做任何事情,要注重其内涵,而不必过于讲究其表现形式。只要能够完成你预期的目标,不论你采用哪一种方式都是可取的。佛印禅师的话,正是对这副对联的最好注脚。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