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的利益

  若不计寒暑,朝夕勤修务,事业无不成,至终无忧患。

  ——《善生经》

  一、精进的意义

  贪逸恶劳是人的通病。由于贪逸,造成心神散漫,做事就不容易成功;因为恶劳,所以希求近利,只求速成,一遇到挫折就灰心,一碰到困难就畏缩,尤有甚者,怨天尤人,不但对于前途毫无助益,反而起惑造业,空费大好光阴,宁非可惜!对治之道无他,唯佛法中的“精进”是最好的针砭良药。何谓精进?简而言之,精,即纯而不杂;进,即前而不退。唯有专心一意,勇猛向前,才能建成目标。

  二、精进的内容

  一般人为了求得功名富贵,无所不用其极,但是这样的努力,只会为自己带来更多的罪业,为社会造成更多的祸害。佛教所提倡的“精进”,具有下列完备的内容,故能自利利人,福国利民:

  一、披甲精进。人生的不安与痛苦,都是由烦恼而来,由于这些烦恼习气根深蒂固,我们必须像勇敢的战士一样,执持戒定慧的矛戟,冲锋陷阵,才能降伏魔军,得胜而还。

  二、摄善精进。去恶有如除草剪枝,固然应该务求尽净,修善则好比灌溉施肥,也必须时时用心,才能使菩提幼苗茁壮成长。

  三、利乐精进。众生于长夜苦海轮回流转,我们应该效法诸佛菩萨的慈悲精神,于一切时,一切处,普利有情,永不疲厌。

  三、精进的态度

  我们应该如何精进修持,才能断除无边烦恼,摄化无边众生呢?偈语里说“不计寒暑,朝夕勤修”,指的就是:一、要有坚定的决心,不因气候的变化而影响工作,不因情绪的低落而忘记初心,不因环境的动荡而动摇己志,不因身体的倦怠而籍口休息。二、要有耐久的恒心,必须用心观照,念兹在兹,例如:当决定断除瞋恚时,二六时中都要提醒自己修慈悲观,行忍辱行;当发心广结善缘时,从早到晚,都要勤于为人服务,给人欢喜

  四、精进的利益

  精进的利益不胜枚举,《善生经》举出下列二点:

  一、成就事业:滴水常流,则能穿石;不断钻木,可以取火。懂得牺牲奉献,勤奋努力的人,必定能够突破一切难关,开创远大的事业。

  二、至终无忧:勤于修道,未生之善,令其速生;已生之善,令其增长;未生之恶,令其不生;已生之恶,令其速断。苟能坚持其心,于五欲不贪不拒,于生死不怕不离,必能破灭众魔,无忧无恼。所以在佛法中,六度以精进为主,无论实践布施、持戒、忍辱、禅定智慧,都必须精进,才能完成波罗蜜。

精彩推荐